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那些披着理工外衣的大学

它们的前世今生可谓精彩纷呈:有地质出身的,有工学出身的,
有机械出身的,有土木出身的,要根据兴趣做准选择

本报记者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T03 版)

    北京理工大学的招生老师到京外做招生宣传时,经常被家长们的问题弄得哭笑不得:北京理工大学?全国那么多理工大学,你们不就是来自北京吗?有多好?

    位于北京的一所带着理工头衔的大学?这个定位让北理工的老师们有些郁闷:这所创建于1940年的大学,只说一个指标就足以证明它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都有北理工的名字。更不用说首批设立研究生院,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是向联合国备案的中国14所著名大学之一。

    “理工”二字掩盖了这所高校鲜明的国防特色:1952年春,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指定当时还叫北京工业学院的北理工为国防院校。由此,它成为我国第一所国防院校。作为高技术人才尤其是国防高级人才的摇篮,北理工更是创造了新中国多个第一。

    也难怪北理工郁闷,翻开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11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中,除了少数的几个省没有以“理工”冠名的高校之外,其他的省份的确都有带着理工类字样的大学。

    家长和考生们不要被理工前面的地域称呼蒙住了双眼,同叫理工,学校可大不相同。

    先看看几所以城市命名的理工大学,在理工大学中,这类大学占据了很大的分量。有一种说法是,工科院校在中国发展比较早,在中国近代只有省会有工科院校,所以当时多以所在地命名。

    太原理工大学就是很委屈的一所大学。因为地处山西,很多人难免看低了这所学校。它的前身能让不少人瞠目结舌:创立于1902年的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1997年它由原太原工业大学与山西矿业学院合并而成,是山西省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它的化学工艺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其核心是煤科学与技术。

    大连理工大学也被很多人误会。1960年它还被称为大连工学院时,就被确定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如今则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单从名字上看,南京理工大学特色也不明显。实际上,它与北京理工大学一样,都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7所大学之一。它是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

    武汉理工大学是由分属于教育部、交通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于2000年合并组建而成。其中,武汉工业大学的前身是1948年创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军工部工业专门学校,最能代表它特色的名字就是湖北建筑工业学院。武汉交通科技大学的出身也很复杂,简单说,1957年,全国多所高校水运专业并入武汉水运工程学院;1963年,交通部部属院校进行专业调整时,水运管理和水运经济专业调整到上海海运学院;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原隶属机械工业部,后隶属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名称特色非常鲜明。

    在很多人看来,长春理工大学的改名是改掉了自己的优势特色。这所原名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素有我国光学人才的摇篮之称,1958年由中科院创办,两院院士王大珩教授为主要创始人、第一任院长。它的光学工程相当厉害。特色就是王牌,2006年当选福布斯富豪榜中国大陆首富的施正荣,正是1983年毕业于该校的光学仪器专业。

    哈尔滨理工大学是由原机械工业部所属的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于1995年合并组建而成,三校均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原哈尔滨科技大学是曾先后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家仪表仪器工业总局、机械工业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原哈尔滨电工学院在国内电气领域享有盛名,被誉为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

    上海理工大学源于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其机械制造在国内的工科高等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而这个学校的合并历史鲜明地反映了它的特色:1996年华东工业大学(原上海机械学院)与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上海理工大学。1999年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并入学校。2003年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划归上海理工大学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它拥有目前上海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市级优秀历史建筑群,共有20栋优秀大学建筑和15栋优秀别墅建筑列入上海市历史保护建筑名单。

    然后来说说以地区命名的几所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原名是华东化工学院,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的南洋公学和震旦学院,是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交通大学(上海)、震旦大学、大同大学、东吴大学、江南大学等学校的化工系合并组建而成的全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如今,它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

    华南理工大学是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先后成为“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被誉为中国“南方工科大学的一面旗帜”。1953年院系调整,中山大学等9所院校的工学院和有关系科合并成立华南工学院,以轻工为主,又以化工见长。

    东华理工大学是一所让人单从校名上难以判断其所在的学校。这所位于江西的学校,以前更为人所知的是它的老校名——华东地质学院。

    还有就是相对新办的以理工冠名的高校。

    比如,宁夏理工学院,是原宁夏石嘴山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85年。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后来又升格为本科;而南昌理工学院在1999年由南昌航天科技集团投资创办,原名江西航天科技专修学院,后来升格为江西航天科技职业学院,2005年又升格为南昌理工学院,开始本科教育。

    拨去这层“理工”的外衣,这么多理工大学的前世今生可谓精彩纷呈:有地质出身的,有工学出身的,有机械出身的,有土木出身的……对于有志报考理工大学的考生而言,别被“理工”蒙住了双眼,还是要根据兴趣与能力,仔细衡量这些大学的特色,做出自己的选择。

那些披着理工外衣的大学
建筑类高校大比拼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