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建筑类高校大比拼

未来30年都会很红火的专业——土木工程

本报记者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T03 版)

    建筑行业还会再火30年

    “建筑学与建筑行业是两个概念。”对于有心从事建筑行业的学生来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吴海燕教授提醒。

    实际上,一般人所说的建筑业,在业内被称为“土建”,就是土木工程和建筑的合称。而两者在学科上其实也有较大差别:建筑学是“技术加艺术”,在土建类算是高雅艺术;土木工程则涵盖的范围要广得多,比如房屋、道路、地下工程的结构设计和施工管理等等。

    在搞土建的人看来,建筑学是搞外观设计的,从业人员数量比例也较小。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为例,建筑学一年招两个班,一个班二十来人。真正就业时,除了出国、考研的,相当一部分学生去了设计院。相比而言,土木工程则是非常庞大的从业人员的队伍,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每年的招生人数是240人。

    改革开放以来,土建行业已经火了30年。根据国家建设发展情况分析,未来30年内土木工程专业应仍保持就业旺盛的优势。在不少专家看来,建筑行业再火上三五十年是比较保守的估计。

    之所以如此看好建筑业,理由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我国城市化发展的进程,发达国家目前的城市化程度已经在80%左右,中国的城市化程度则在40%左右。在城市化进程和住建部提出的新农村建设中,不仅仅需要房屋建筑的建设,也需要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其他国家的建筑需求,目前,北京建工集团这样的大型工程企业中,国际工程已占了相当高的比例,这对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第三,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也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拉动,比如,地铁、高速公路等大型项目的投资。

    “老八校”的出身是就业敲门砖

    任何一个行业都要讲血统,建筑行业也不例外。学土建的人都知道“土建老八校”,就是土建类学科基础最好的8所高校,也是最早开办与建筑有关专业的学校,也是最早有建筑学学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校。被称为“土建老八校”的八所高校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其中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因为实力名气明显高于另外四所,又被称为四花旦,也被戏称为“四大”;而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则被称为四小生,与上述四所高校相对应,被称为“四小”。

    先说说“四大”,都在上世纪初期就开设了相关专业。同济大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被迫停办,该校一些教师和43名学生转来上海德国人开设的同济医工学堂。学堂1914年为转来的30名土木科学生在工科内增设土木科,成为同济土木系科的开端。

    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系创建于1926年,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程系科之一,在国内外有良好的声誉,先后有27名院士和12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此学习或工作。

    天津大学的前身为北洋大学,1903年北洋大学堂开学复课时,分设法律、土木工程、采矿冶金三个学门。

    东南大学的土木工程系创立于1923年。

    再说四小。因为上世纪末新一轮的院校合并,这四所学校的名称都发生了不同的变化。如果单从名字上,有的学校已经看不出与建筑的渊源。

    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是1956年定名,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是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出来的,1920年哈工大土木系开设我国最早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后改名哈尔滨建筑大学,现又回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后来改名叫重庆建筑大学,现并入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原本叫华南工学院,在升格的风潮中,变身为大学了。 

    “老八校”培养了大量的土建类优秀人才,其建筑学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均在全国院校前列,专业实力毋庸置疑,在中国建筑界的地位无人能撼,对于很多用人单位来说,“老八校”的出身是一块就业的敲门砖。 

    如今,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4所发展迅速的高校,被称为“建筑学新四军”。根据最新的建筑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2007~2009年)并结合该校在全国的影响而定,基本上都具有建筑学一级或者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依据东南西北的布局而形成。

    行业认证还是老大中的老大

    看一所高校的办学水平,通常会用学科排名来分析其实力,如是否具备博士授权点、是不是教育部重点学科,有没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等支撑条件。

    有时也会根据学科队伍情况、科研成果水平、人才培养、学术声誉等项目来进行排名。目前大家在网上可以找到的排名大多依据这些条件进行计算。

    如果考研、考博,固然可以根据这些评价来选择高校,本科教育则不能完全按照学科排名考虑。专家建议可从以下三个维度考虑:

    第一是住建部的专业评估

    全国现有500多家高校开设了土木工程专业,但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的高校,截止到2010年5月,仅有56家。

    专业评估并不是高校办土木工程专业的必要条件,但和土木工程师注册制、国际承认的注册土木工程师等直接相关,所以,具备条件的高校都会自觉申请参加评估。无疑,这些通过评估的高校专业教学质量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二是教育部质量工程

    2007年,教育部开展“质量工程”——全称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通过“质量工程”评选出约2500个特色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的高校,有30多所。特色专业在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一本、二本、三本)院校都有分布。这些专业被评为特色专业,并不意味着其办学水平一致,而是说明该专业在该地区、至少该所高校中处于比较核心和重要的位置,学校和地区会为其投入较多的教学资源,属于该学校代表性的专业。

    各省市教委同时设立质量工程,也有一批特色专业,如北京市教委“十一五”期间评选出了大约500个特色专业,其中,仅有几个高校的土木工程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

    三是看就业去向和就业率情况

    如北京交通大学,虽然高校排名和专业排名都不错,但学生大多在铁道行业就业,由于铁路系统和地方的归属分配体系不同,铁路是线状的分布和管理体系,地方是片状的分布管理体系,其就业面和普通的土木工程专业就会有较大的区别。再如一些地方院校,虽然排名和学科水平和部属院校没法相比,但历史上在地方本行业积攒了大量校友资源,行业口碑非常好,就业单位和学生去向明显会优于一些部委院校的毕业生。

那些披着理工外衣的大学
建筑类高校大比拼
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