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女生学什么更有优势

实习生 庄郑悦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T07 版)

    “女生较擅长感性思维,男生逻辑思维能力较强。我们班一共33个人,就5个男生。”小张马上就要从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毕业了,现在一家外企实习。谈到当初高考填报志愿,她选定报考学校后,几乎是没怎么考虑就报了小语种。

    小张说,当初和家里人一致认为,女孩的语言天赋比较好,且自己对学语言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女生适合学语言也并不是一种社会偏见,像我们班每次考试前几名哪次不是女生,最先签了工作的也是女生,虽说物以稀为贵,但是能力还是最被看重的。”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外语类人才也愈发受到重视,和中文类专业一样,女生凭借其学习语言的天赋,在外语类专业王国里独占鳌头。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阿拉伯语、韩语、泰语、西班牙语、德语等被称为小语种的专业眼下成了学校的大热门,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几年保持在100%。

    外语类专业也常常细化到科技外语、商贸外语、机械外语、外交外语等等,都是外语与理工类、商贸类热门专业相结合的产物,就业前景一片大好。

    男生和女生,除了生理上的差别外,性格、学习、思考等诸多方面都有较大的差异性。而“伶牙俐齿”的女生自然成了语言类的“大姐大”。

    若要提及最适合女生的专业,就不能不提护理学专业了,为迎合用人单位需要,不少院校招收护理学专业时仅限女生。女生细心、耐心的特质,使其在医护行业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

    杭州师范大学护理系毕业的小倩已经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工作两年。“不少人误以为护理学专业毕业后一定是去医疗机构当护士,也并不需要高学历。其实随着社会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护士的门槛和就业领域也在不断加高加宽。”

    小倩提到,现在的患者更需要专业知识与服务水平更高的护士,从事护理工作的社会地位也因此比过去提升许多。“我们的就业方向还有具有专业技能的保健医生、家庭护士、老人医学等等,薪资水平也一年比一年高。”

    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到2015年我国的护士数量将增加到232.3万人,平均年净增加11.5万人,这为学习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温州医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湖州师范学院等很多院校均设有护理学专业,也有不少高等院校的护理专业都设5年学制。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也是适合女生学习的专业。女生独具细腻、活泼、有爱心、有耐心的特点也让她们具备这种教育他人得天独厚的条件。

    小谭正在北京某公立幼儿园实习,今年她将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她说:“学前教育让我一直保有一颗快乐的‘童心’,和孩子们在一起最开心。”

    据小谭介绍,学前教育专业主要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等课程,另外还有舞蹈、声乐、美术、幼儿游戏理论、幼儿园教育活动与指导、幼儿玩具设计与制作等各种有趣的科目。“学前教育现在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不仅要为幼儿入小学做好准备,也要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奠定基础,责任重大。”

    除了像小谭一样毕业后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也有毕业生会从事托幼机构、学前教育行政工作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工作。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院校都设有此专业,有些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如今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已有好几年的小李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每次同学聚会,谈及她的工作,大家都投来羡慕的眼光。

    极优的记忆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逻辑能力,让小李在这个行业里如鱼得水。她认为,与男生相比,这是大部分女生都具有的优势。法学类学生毕业后可以考虑公检法机关,这些机关的稳定性也成为女生理想的职业之一。

    此外,管理学类、经济类、汉语言文学类、艺术类、新闻传播类等都较适合女生就读,且在相关行业容易大展拳脚。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不断推陈出新,很多专业都与女性结下不解之缘。

    “我认为,学什么都在其次,最重要是找准自己的方向。心理学上有一个观点,叫‘幸福源于我爱’,只有自己真正热爱,前景才会更光明。”小李说。

揭秘隐藏在小“985”院校中的学术高地
女生学什么更有优势
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