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画好铸魂育人“工程图”

——空军工程大学开展“学好优良传统,当好合格传人”活动纪实

李国文 王永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26日   03 版)

    舞台上,空军工程大学学员自编自演的“在党旗下成长”主题文艺晚会,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术报告厅里,一场关于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的辩论赛,选手们引经据典,“激战正酣”。

    校园里,1200多名即将毕业的空军工程大学大四学员响应“以优异成绩向党汇报”倡议,在“毕业设计优秀率100%、体能达标100%、服从分配100%”决心书上签名。

    “去年开始,学校大力开展‘学好优良传统,当好合格传人’教育活动,如今,学校里处处涌动着‘红色热潮’。”空军工程大学政委张学义说。

    武装青年学员的头脑

    去年秋天,2010级1090名新学员一入校,空军工程大学党委就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和座谈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新一代军校学员政治心态积极向上、健康阳光,对国内外大事十分关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认同,对共产党和解放军非常向往,但对政治课学习不感兴趣,对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缺乏认知。

    “青年学员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的‘成型期’,必须抓住这个关键时期,打牢学员坚定政治信念的根基。”空军工程大学政委张学义说。

    学校党委开始把我党我军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为教育重点,大力抓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员头脑的工作:

    ——学史知史全员化,打牢学员感性基础。新学员一入校,学校就设计了“十个第一次”活动,学员们上的第一堂政治理论课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唱的第一首歌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入学后推荐阅读的第一本红色书籍为《苦难辉煌》……

    ——用“可以触摸的历史”感染熏陶,打牢学员情感基础。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西安博物院等8个传统教育基地,经常有空军工程大学学员实地参观见学的身影。

    ——课堂教育系列化,打牢学员理性认知基础。学校构建起理工类大学政治理论课、兵种专业课、系列讲座课、专题教育课“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组织学员系统“补课”。

    12名优秀政治教员和基层政治主官走上讲台,设置12堂专题教育课,为学员集中讲解我军优良传统;5名兼任党支部书记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博导讲师团”,讲授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历史;在本科学员队设立“政工导师”,组织31名优秀政治理论课教员挂钩45个本科学员队,进行理论阐释和答疑解惑。

    “学好优良传统,当好合格传人”教育活动在学校掀起了“红色热潮”。工程学院6队学员戴仕平说:“学习党史军史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精神洗礼。”

    从“逃兵”到“尖兵”

    在学校2010年的调研中,调研组还发现,部分新学员进入军校后放松了学习,“60分万岁”的现象在军校同样存在。个别以本专业前10名高考成绩入学的学员,入学后,第一学年成绩后退了几十名,甚至还有课程不及格的。

    “学生以学为生、以学为本。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是学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面。”空军工程大学校长张洪贺说,院校必须把动员和激励广大学员发奋学习作为中心任务常抓不懈。

    空军工程大学随即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组织学员到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反思学习态度,引导学员深刻领悟抗日军政大学“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精神的真谛。同时,学校还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用兵种优良传统激发学院发奋学习的主动性。

    学员徐健发表在学校政工网上的3段博文,真实记录了一名从学习上的“逃兵”到“尖兵”转变的历程:“高中时,为了考大学,我拼命地学习,进了大学门,我突然感觉自己像松开的发条,一下子松懈了。”

    “今天是入学后的第3次月考,我的成绩依旧不理想,‘逃兵’这个词不断在我脑海里闪现。”

    “参观完南泥湾,我累得连水都不想喝,当年革命老前辈在条件异常艰苦的环境中,拿起锄头搞生产,放下锄头学文化,我有什么理由逃避学习?”

    一年后,徐健这个曾经的“逃兵”,不仅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学员队模拟连的副连长,还获得了三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员”。

    学校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4月中旬,从空军工程大学传来消息,该校2011年首次推选8支参赛队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便获得8个国际奖项。去年以来,全校8篇研究生论文入选全国全军优秀论文,其中1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全军第一;学员参加全国各类竞赛共获331项奖励,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

    娃娃一下子长大了

    新学员小张,入学报到第一天就成了“名人”——家里竟然来了7位亲友送他。据空军工程大学统计,学校70%的学员由父母陪同来校报到。比“送学团”现象更让学校领导担忧的是:一些新学员报到后,家人爬上爬下收拾床铺,自己却在一旁悠然自得地玩手机游戏,一些学员甚至不会洗衣叠被。还有一些新学员远离家乡和父母,晚上睡不着觉,甚至还躲在被子里哭鼻子。

    学校党委认为,夯实立身做人、立业建功的思想基础,磨砺吃苦耐劳、勇猛顽强的军人意志,是开展“学好优良传统,当好合格传人”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空军工程大学广泛开展了“感恩心、责任心、荣誉心、友爱心”的“四心”大讨论,组织新学员围绕“感恩党的关怀、感恩国家培养、感恩军队教育、感恩人民养育、感恩父母关爱”讨论交流,引导学员在教师节、国庆节、母亲节等时间,为父母、老师、同学发一条温馨短信,打一个问候电话,在一言一行中感悟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打牢成长成才的素质基础。

    理学院学员向勤在家里时父母很宠爱他,洗衣服叠被子的事儿很少让他干。入学后,由于训练不积极、毛病多,被同学起了个外号“顺拐小王子”。

    然而,今年寒假后的新学期一开学,向勤的妈妈就高兴地给队干部打来电话:“真的感觉娃娃一下子长大了,懂事成熟了,假期里不但在家做家务,还经常帮邻居干这干那,还第一次为我们洗脚!”

    教员薛海龙展示了手机里储存的65条祝福短信。“这都是我的学生送给我的生日祝福。”薛教员一脸幸福地说,“手机内存小,还有近300条节日祝福短信我转存到了电脑里,舍不得删!”

    变化体现在每一个学员身上。在空军工程大学,学员们自发成立了“蓝色贝雷”爱心小组。寒假期间,爱心小组有4名成员,在云南贫困山区徒步60多公里,走访慰问了5个村庄的20多名贫困学生,当地政府还给学校寄来了感谢信。还有不少学员利用假期参加了家乡的抗旱活动,有的学员去走访军烈属,还有的学员进行义务普法宣传。

    学校政治部主任张磊说,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学校形成了教育活动人人参与、优良传统人人弘扬的局面。学员军人意识、奉献意识明显增强。据统计,上学期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员达1744人,与同期相比上升50%;本学期开学一周内,就有462名学员申请入党。而从学校基层一线带兵人反馈的信息来看,大部分学员立身立业素质较入学时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团中央部署学习贯彻胡锦涛给北大
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精神
青春在祖国西部飞扬
画好铸魂育人“工程图”
青春歌会走进邓小平故里
统一招牌:惠民工程还是形象工程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