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线超越有线的新时代到来了

手机上网将成就未来十年IT业新王者

本报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03 版)

    俞永福加盟UC优视(简称UC)的过程很有戏剧性:

    2006年,时任联想投资副总裁的俞永福经过半年多的考察,看好了UC的项目,有意投资这个15个人的小公司。没想到,11月20日,决策委员会却以2∶2的投票结果不同意投资手机浏览器公司UC。

    两位创始人之一的何小鹏问了俞永福一句在外人看来很荒唐的话:永福,你愿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干?

    一面是高薪高位,一面是创业之初、资金链即将断裂的小公司。

    2007年1月3日,俞永福离开供职5年多的联想投资,扛着行李爬上了UC的办公室——广州一座没有电梯的6层居民楼,成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

    人生远比戏剧精彩得多。IT业的发展也是如此。

    在过去的几十年,IT产业经历了三个王朝。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为第一个王朝,关键词是硬件,王者是IBM;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是个人计算机的黄金10年,软件超越了硬件,王者变成了微软;刚刚过去的21世纪第一个10年是第三个王朝,互联网是关键词,软件的服务化将google加冕为新一代的王者。

    在第一个王朝,联想把握住机会,成为中国计算机产业的第一;第三个王朝,腾讯在中国成为了一个王者。

    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也就是未来的10年,关键词又是什么呢?

    如果10年前,有人说,手机上网会成为一种潮流,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中国还处在普及电脑上网的时代,手机主要功能是接打电话,甚至短信业务也只是刚刚兴起,手机上网,怎么可能呢?

    一切皆有可能。2010年,我国的手机网民增加了7000万,目前总规模达到了3.03亿人,占网民总数的66.2%,居世界第一。手机网民的持续大幅度增长,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孕育出广阔的市场和无限的发展机遇。

    未来10年新王朝的关键词脱颖而出:“未来是无线超越有线的新时代。”俞永福说。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大的机会”,俞永福说,随着3G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应用,越来越多的用户选用手机上互联网。但是手机在操作系统、屏幕尺寸及硬件性能等方面都与电脑有着巨大差异。这也使得用户在通过手机浏览互联网内容时,常常不得不忍受速度和流量费的煎熬。

    这是个专业性和技术性非常强的领域,开发手机专业浏览器成为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前哨。

    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容易。

    尽管联想投资拒绝了UC,但是在俞永福的游说下,2006年年底,UC获得以雷军为主的400万元投资;2007年8月,晨兴和联创策源投资1000万美元。半年内公司估值增加10余倍。

    资金不是问题了。UC又做了一个惊人决定:2006年底在拿到雷军的400万投资之后,UC决定卖掉公司惟一赚钱的项目——针对企业市场的业务。他们瞄准了个人用户,专做手机浏览器。

    “这个决定相当于把你已有的饭碗砸了,一年以后,另外一个业务如果没起来,你再回去想捡你的饭碗恐怕都捡不起来了。”俞永福说,“但是我们觉得必须得这么做,只有专注才能成功。” 

    从那时开始到现在,UC集中所有的资源和精力,为一个目标努力,就是帮助手机用户快捷上网,让用户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乐趣。

    UC如今已经有了超过900名员工,却始终保持了一个比例:不论公司发展规模大小,产品和研发人员都必须保持在70%以上。

    这种坚持直接反馈在产品上。UC的两位创始人之一、技术总裁梁捷介绍,UC的浏览器能够节约80%流量,浏览速度提升近一倍。如果按现在的电信资费,所有使用UC浏览器的手机网民每年可以省下超过40亿的流量费。

    强大功能背后的支撑是UC率先采用的云计算架构。与早先的手机浏览器将所有的页面信息都下载到手机端处理不同,UC浏览器在手机和网站服务器之间架设了一批中继服务器,通过调整内容架构,压缩网页和转换文件格式的手段对网页进行“重排”,再将内容呈现在手机端,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手机终端的运算处理量,从而帮助用户减少流量,增加浏览速度和操作速度。

    从2004年8月发布第一款UC浏览器以来,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不同平台的升级版本发布。今天的UC成为手机浏览器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及完整知识产权的第一家中国公司。

    一个又一个的数字奇迹产生了:在过去3年里UC以每年500%的速度成长,UC浏览器的软件下载量突破了7亿,UC累计的用户突破了两个亿,UC每个月使用互联网页面的浏览量超过了700亿。

    其主打产品UC浏览器软件下载超过7亿次,在全球拥有超过两亿的用户,成为国内仅次于手机QQ的第二大客户端。目前UC浏览器能流畅运行在3000多款不同品牌、不同操作系统的手机上。根据艾瑞咨询机构的数据,UC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去年在福建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周光召基金会向UC团队颁发了“应用科学奖”,梁捷荣获了技术创新奖。此外,还有3位获奖人,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另外两位是材料学家。

    梁捷通过邮件与同事们分享自己获奖的感受:“坦白说,我们所做的技术研究难度,也许还达不到心目中‘科学家’的称号。但是,我们的产品确是真真切切地帮助了每一位手机用户,让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都能便捷地获取信息。”

    俞永福还在继续追梦,追“世界的手机浏览器”的梦:“全球有67亿人口,计算机只有12亿,想让PC互联网完成一半地球人上网的梦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全球已有50亿的手机用户,想完成一半地球人上网的梦想,只有移动互联网才可能,目前UC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的6%,希望我们能通过自己的软件和服务,帮助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实现上网梦想。”

本报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03 版

取消落户限制是对毕业生就业权益的保护
我国首份大陆及港澳台大学排名出炉
燕山大学国防科技学院
的国防生正在参加军被大赛
“邓州护士”成农民工职教新品牌
手机上网将成就未来十年IT业新王者
让农村娃享受比城里娃更优质的教育
大学生也过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