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农村娃享受比城里娃更优质的教育

本报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03 版)

    最近,河北省三河市西营村的赵凤霞轻松了很多,现在她的两个孩子都在“骑电动车五分钟就能到的”东营小学上学,中午都在学校吃饭,“一顿饭3块5,吃完了还能睡一会儿”。

    在赵凤霞的记忆中,以前每天除了给孩子做几顿饭,还要每时每刻地盯着他们别乱跑,“一天啥也干不了”。所以,“以前村里有本事的人都把孩子送到市里上学了。现在谁都不送了,我们村里的学校一点儿也不比城里的差了。”

    记者在三河市采访时发现,即使在最偏僻的农村,孩子们享受的教育也跟城里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我们要让农村的孩子享受跟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甚至享受比城里更好的教育。”三河市副市长张纬东说。

    农村幼儿园全部公办

    在三河农村能看到一个独特的现象:所有的幼儿园都跟小学在一起。校舍宽敞明亮,教育设施齐全,而且幼儿园老师全都纳入了事业编制。

    一直以来,农村学前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体系中比较薄弱的一环,农村不仅幼儿园数量少,而且大部分幼儿园办园条件差、安全隐患多、师资严重匮乏、生源流失不断。

    “几年前,我们的幼儿园也很差。”三河市高楼第二小学的周校长说,那时,幼儿园还没有并入小学,“幼儿园里到处都是高高的杂草,孩子们进入草丛后我们找也找不到。”

    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幼儿园,老师也留不住。

    从2003年起,三河开始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坚持把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统筹发展,农村幼儿园与中心小学一体推进,确立实施了“双三”农村幼教发展策略:一是“三个一体”:即“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 二是“三为主”:即“性质以公办为主、师资以公职为主、经费以财政为主”。

    赵凤霞介绍,去年他们家的“老二”在东营小学上幼儿园,“一年交两次费,每次300块。”“这个钱不算伙食费,”赵凤霞说,“不过吃饭也很便宜,一顿饭3块钱。”

    目前,三河在园幼儿19100人,农村幼儿11300人,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8.2%。

    农村年轻老师享受免费周转房

    东营小学坐落在三河市的最东南,距市区至少30公里,在三河绝对属于边远地区。远离城市、生活不便利,曾经让这里很难留下年轻老师。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学校为我们这些年轻的双职工提供了周转房,我们周一到周五可以住在学校里,周末的时候再回老家。”李连凤老师说。

    李老师居住的周转房位于校内,是一套使用面积大约7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有厨房、卫生间,房子的装修整洁大方。“我们住在这儿水费、煤气费、暖气费全都是免费的,电费呢,学校每个月给提供免费的几十个字,也完全够用。以前还经常回老家,现在住在学校里条件又好,又方便,我们俩已经两个月没回老家了。”李老师说。

    农村边远地区教师流动量大,优质的教师资源短缺一直是影响农村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留住年轻教师,三河市在10余所学校兴建了高标准的教师周转房,让那些立志扎根农村的教师免费居住。

    除此之外,三河还实施了农村教师工资的统一管理。2002年以前,三河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是由镇区财政负责发放,延期现象时有发生。2002年初,三河开始实施农村教师工资由市财政统一发放,并设立“教师工资专户”,确保了所有教师工资按时、足额、统一发放。

    同时,三河在2008年还设立了农村教师享受边远津贴补助。这个补贴在这里被俗称为“公里补助制”,即三河市根据学校与城区的距离差别,给予教师每人每月200~8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李连凤老师介绍,他们夫妇每个月的“边补”合起来就有1000元,再加上其他收入,小两口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7000多元。

    据了解,目前在三河享受津贴补助的学校已达49所,占三河学校总数的半数以上。

    除了稳定现有的教师队伍,三河市开始为农村学校招聘优质的高校毕业生,被聘的学生要求“原始学历为本科二批以上”,而且三河市要求这些聘来的大学生在农村“至少待3年”。几年来,已有近2000名优秀人才成为三河教育战线上的生力军。

本报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03 版

取消落户限制是对毕业生就业权益的保护
我国首份大陆及港澳台大学排名出炉
燕山大学国防科技学院
的国防生正在参加军被大赛
“邓州护士”成农民工职教新品牌
手机上网将成就未来十年IT业新王者
让农村娃享受比城里娃更优质的教育
大学生也过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