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毕业旅行提前大规划

实习生 刘诗旖整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0日   11 版)

    光与影的轮回,摄下的是不变的情谊和点滴珍惜。本报记者  杨姣摄

    年复一年,毕业的故事总是在轮回上演,就像一台没有结局的舞台剧,情节没变,场景没变,只是主角在不断地更迭。也许,他们的心中正在默念:再见了,我生活了四年的宿舍;再见了,我相处四年的朋友;再见了,我洋溢着四年青春的校园;再见了,我亲爱的大学!那么,何妨在毕业之时来一场旅行,为自己这一阶段的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个案一:邓美丽 纪念与责任同行

    前些天,在微博上看到上届学长学姐们的合影,穿着学士服,微笑地坐在学院前的台阶上。我不由得有一丝羡慕,透过光影,我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毕业之后,他们可能各奔东西,再也不会相见;也可能会时常聚聚,聊一聊同桌的那段时光……

    无论如何,在即将毕业之时,享受与怀念都会是这段时期的主题。很多人选择将毕业旅行作为他们大学生活的一个完满句点,一起游玩一同欢乐,一块儿奔跑一样泪流,光与影的轮回,摄下的是不变的情谊和点点滴滴的珍惜,这世间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纪念方式么?因此,对于即将迈入大四的我而言,也一样对毕业旅行心生向往。

    其实,让全班一个都不少地进行一次毕业旅行,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想想每个学期的班级活动,如聚餐、春秋游等,参加的同学并不算多。在大学里,大部分同学都还是各自忙各自的事,各有各的喜好,班级感情远不如表面来得密切。而且毕业发生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很多同学不是在忙着找工作就是在为学业做进一步的准备,所以一个都不少地去旅行还真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可能,我还是希望能有一次全班级的毕业旅行,就像四年前跨进校园一样,大家融聚在一起,或者可以再次自我介绍一遍,回首逝去的青春年华。

    看着诸多的学长学姐旅行归来,我也开始思考我的毕业旅行了。毕业旅行到底要去哪里,是走经典人文路线,看看那些隐藏在历史书中的遗迹,体味历史的沉重与沧桑;走自然风光线,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净化心底的浮躁与嘈杂;还是走惊险刺激的路线,敞开心扉,挑战最原始的自己?是坐车,骑行,还是步行?是一日游,短期游,还是花上一个月的时间慢慢走慢慢看……我知道这个过程必然是充满了坎坷的,特别是对于我们班那些积极分子而言,又得据理力争,非得分个高低雌雄了吧?想想我又得头疼了,或许还会在心里小小地咒骂一番,不过以后回忆起来或许连这些如今不屑的争吵和鄙视都会带着甜甜的气息,甚至可以自豪地跟别人炫耀,我曾经有一群可爱的同学们,一直在坚持着自己。

    我知道,毕业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看过多少风景,有多少感悟,而在于是否认识到它是一个中点,旧的结束,新的开始。我们通过毕业旅行,赢得了一个缓冲期,让自己好好向过去说声再见,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而这也将成为今后的最美好回忆。今后,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的骄子,不再是肆意挥霍青春的少年,而是在社会上徘徊的“漂一族”,开始为未来思考,开始承担自己的责任。

    个案二:龚彬 让终点回归起点

    毕业季,不应该只有啤酒和眼泪,道别与合影。在大学最后的美好时光里,我愿意开始一段毕业旅行,优雅地结束又一段“旅程”。

    我想要的旅行,并不是在毕业的时候去一个自己一直想去而又未能去的地方,暂且不说我还没有碰到这么一个让我魂牵梦萦的目的地,而且我发现我对景物的印象远远不及精神上的触动。风景过后,看着照片,依旧觉得很陌生,我并不喜欢这种旅程,即使有朋友相伴,也仍然弥补不了那份遗憾。所以,我的毕业旅行,应该会从我生活了四年的校园开始。

    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于一个并不起眼的体育馆,接待新生的大巴把我们送到了这里,我至今能够记得当初熙熙囔囔的人群,一双双茫然的眼睛,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位位伟大的父母,在学校的组织和安排之下,有序地报到、离开。毕业旅行,我的第一站将来到这里,闭上眼睛,感受着当时的场景,回忆起懵懂时候的我是怎么看待即将开始的大学。再约上一两好友,在这里预定上一个位置,打一下午的羽毛球,聆听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声音,羽毛球的破空而出,自由地挥拍,动作一气呵成,我的青春与激情,将在这块场地上继续燃烧。

    第二站,我会在6点左右的时间来到体育馆旁的小树林中。虽然大学期间我都很少在这里面晨读,但是每每走过这里,看着环境清幽的树林间,隐约坐着几个捧着书本的同学,清脆的鸟叫声回荡其间,薄雾还未散尽的时候可以清晰地看见阳光穿透树林之间的间隙投射到草地上,会感受到大学那浓浓的气氛。当然,并不只是这样,也是在这个树林里,我向一直陪伴着我的女孩告白并亲吻了她,短短的几秒钟的触碰,甜蜜晕染开来。我要再一次回到那个树林,去搜寻那里情侣们的足迹,或许可以在同一个地点,看到3年前那个懵懂的男孩,告诉他,爱就要早点说出来,有些东西并不会一直等待。

    第三站,我会带上一本书,坐到教室里去看上一整天。看着干净整洁的教室,我可能会有一点的惭愧,大学几年,真正认真上课的时间并不多,玩手机睡觉成为了大多数时候的选择。这个朴实低调的教室,不奢华不古典,但确是知识的殿堂,值得我们用庄严而尊重的态度去对待。所以,我会静静地坐在桌前,回忆我的那些老师们在讲台侃侃而谈的情景,好好地当一回好学生,以后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图书馆、操场、食堂……或许校园的行程简短得都不能够构成一次旅行,但是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果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个完满的结局,应该让终点回归于起点却始终高于起点。旅行的意义并不是狂欢,也不只是纪念,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我不想说大学过后,我们就一定是蜕变,但是,至少应该成长。所以,我愿意我的人生从这次毕业开始,而起点是我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

    个案三:林欢 给毕业旅行加点料

    我始终认为,即使毕业旅行游的是心情,玩的是意义,过程永远要比得到更重要,但一个好的创意就好比是一件华美的衣裳,总是能打动人心,给毕业旅行装点一二。

    今年我大三了,正在着手策划一个属于自己的毕业旅行,这个过程极度痛苦,我先后否决了很多挺好的创意。我的第一个创意来源于动画片《飞屋环游记》。如果毕业旅行也以“爱情”为主题,是不是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并给予他们一个美好的纪念呢?基于这样的想法,我策划了一场“毕业,我们不谈分手”的毕业大典,除了班级的成员,我们也会邀请他们的“家属”参加,在海边为他们举办一场盛大的爱情见证仪式。但是后来想想,毕业旅行到底还是一个班级活动,爱情到底还是有点不合适的,所以,第一个策划破产了。

    第二个想法是去拍一部属于我们班级的影子戏。在出游前期,我们将在班级范围内甄选从开学之初到毕业之时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小故事,或感动,或搞笑,或泪流,或欢乐……将它们制成一个个剧本,选择去到一个日照充足的地方进行拍摄,将自己的影子作为角色的载体,用这个不一般的形式去纪念只属于我们的快乐伤悲,寂寞幸福。随后,我们将对影片进行剪辑刻制,发放给班上每一位成员,并写上大大的片名“光与火”,寓意着“虽然光阴带走了我们四年的青春,留下的只是影子的点滴纪念,但是我们仍旧会用火样的热情去无悔地燃烧青春,面对生活”。但是,这个点子的实施却很有难度,所以也只能被搁浅。

    最新的想法是“寻找童真回忆”。就像大家所说的,毕业就像是一个中点,链接着纯真无邪的我们和身处社会的我们,等我们毕业踏出校门,我们将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现实的问题,我们也许会变得世故圆滑,或许会尔虞我诈,抑或是在生活中挣扎不休,但是我们依然要记得保持童真,给自己的心灵留出一片纯净的地方。所以,我们想要通过毕业旅行去铭记逝去的童年,去警醒自己保持纯真的坚持。鉴于我们都是80后或者是“伪”90后的一代,但好在我们都经历着相似的童年,那里有黑猫警长和葫芦娃,那里有画片和弹珠,那里有酸梅粉和盐水冰棍,那里有小霸王和翻绳子,还有跳房子和跳皮筋……我们的旅程将从这里开始,去寻找城市中这点点滴滴的记忆,去重新玩一遍小时候爱玩的游戏,去再次回味一下儿时爱吃的零食,去重新看一遍曾经让你忘记吃饭的动画片,或者约一两好友不顾形象地翻墙头偷果子!

 

    相关文章

    毕业旅行方式盘点

    我的毕业旅行

毕业旅行提前大规划
毕业旅行方式盘点
我的毕业旅行
看演出是为轻松而不是为沉重
酒店支出成新人蜜月旅行最大开销
鄯善打造沙漠休闲城市
励志为峰 胸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