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主旋律男人的演义江湖

林特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4日   10 版)

    萨苏是个老派的男人。不只老派,他还“主旋律”。

    2007年,第一次见面,我就说,“其实,你写的都是主旋律”。萨苏把眼睛瞪得很大,他反问我,主旋律有什么不好?

    主旋律很好,关键是传播主旋律要发乎真心。当然,萨苏是真的。

    无数人问无数回他笔名的含义,他说,常居国外,总感觉中国人像草一样,无依无靠,选择“萨苏”,因为它们都有草字头;他最初写作不过是想给海外的漂二代、三代讲一些故乡的故事;一次,在电视台做节目,他现场表演绝活——用几张纸造出一艘军舰。他说,他喜欢船,在国外,尤其喜欢,因为船让他想到回家。

    这些零零散散,无意随意的片段,让我深信他真情流露。奥运会后,萨苏对我回忆在大阪街头保卫奥运圣火时的情景——他与诸多同胞胳膊架着胳膊,脸迎着雨,口中高唱国歌。他说,他流了泪。谈笑间,当时情状如置眼前,我没办法不受感染。

    萨苏有偶像,偶像是周总理。他曾问萨爹是不是对周总理有点个人崇拜,萨爹正为自己的个人崇拜而不好意思,萨苏嘿嘿笑道,“其实我也是”。他曾有计划写一百个人眼中的周总理,我看过一篇,我说,这本书出了,我一定会买;我还背诵了其中重要段落,他在电话那头本来侃侃谈着,突然就沉默了。

    因为真情流露,所以文字不华丽,也足以打动人。

    他写“中国的眼睛”章照止,写到章的女儿是盲人,结尾处连写了三遍“她看不见”,最后又追加一句“中国的眼睛的女儿,她看不见”,令人不忍卒读。许多日子后,在东四一家小饭馆,萨苏对我说起正在写作的《京师十案》。他说着说着,手起筷落,也顾不得捡;他提起某位警官被迫离职时,上司为之除下肩章、警徽,却“啪”地向其敬了个礼,警官哭了,萨苏的眼里也有泪光闪动。我终于知道“她看不见”或其他令人不忍卒读的句子如何写就,他和他的读者在不同时间段做了同样的事——你眉头开处,他偷笑过,你眼睛红了,他的天灰过。

    不过,真情得太实在,有时,萨苏就有些让人发笑的痴处。

    试问,当今天下,哪个成年男人,有十多年婚史的围城中人,写到婚姻这件事时自己把自己感动得要死要活?

    萨苏啊! 

    他写彭德怀对浦安修的态度,赞叹完“有的男人是真丈夫,当得起让人生死相许”还不够,愣是在结尾处,把西方婚礼上的誓言抄写了一遍。那篇文章名叫《闲话好男人》,其实呢,分明是萨苏的主旋律思想在婚姻问题上的展现。

    说到这儿,我熟悉的萨苏未免和人们熟识的那个风趣、幽默的“北京侃爷”有些出入。

    一点也不出入。

    主旋律的萨苏关注一个问题时,通常带着演义体的摄像头。

    比如,一桌子人吃饭,谈起京城某著名出版人,大家关注的是作品,而萨苏插嘴,“噢,他!八卦掌练得不错!”而后萨苏又补充,谁谁谁是协和的名医,他要说的不是人家的医术,而是……名医“下夜班时有防狼绝技——袖子里藏着链子锁,几辈子的家传武功”。

    有段时间,我回人民大学,总觉得校园里隐隐有武林高手,萨苏曾写过某系黄教授会“倒脱靴”,某系史先生每天在树林里练刀,他的女儿舞得一手峨嵋刺……

    隐隐有武林的世界,便是萨苏努力复原的江湖。

    那江湖属于评书,人人皆有传奇,事事皆可演义;那江湖有功夫,有侠,有盗,有匪,有清官,有奸人,英雄多出屠狗辈。那江湖带着七侠五义、拍案惊奇、吕梁英雄传、铁道游击队的痕迹;有最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凡事讲良心,百姓有最朴素的智慧、情感,捕快有最简单的职业操守——除暴安良;那江湖在大变乱时,国破山河在,为了尊严国人愿付出一切。

    萨苏只是切入点和别人不同,其实,他也就一招儿——在平常人平常事中,找到最具笑意的那个点,然后林林总总、絮絮说来,最后都归至他努力复原的那个江湖。我猜,那是他心中可爱的中国。

    还是回到2007年吧,那时,我认识萨苏,我说,你写的都是主旋律;萨苏把眼睛瞪得很大,他反问我:“主旋律有什么不好?”他还说,“真正的主旋律永远不会过时。”

    我深以为是。

思考死亡,是为了活得高贵
主旋律男人的演义江湖
立给现世的一面华丽镜子
尹建莉:母亲和勇士
用轻松的绘图讲严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