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4年大赛犹如40年跨越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娄佳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11 版)

    “同学,你觉得这个赛场的环境如何?”见到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维津时,他亲切地握住了我的手,机电学院是这次高职组机械部件创新设计与制造赛项的承办方。“真的很不错,宽敞明亮通风又好,装潢设计都很符合大赛的主题。”环顾四周,我礼貌地回答着。张院长点了点头,继续带我前往会议室,转过身笑着说:“等下你就知道我为什么会那样问你了?”

    “我们承办大赛已经有4年了。”在三楼会议室里,张院长说,2008年是大赛举办的第一年,也是学院承办赛项的第一年,那时各种设施还不完善,对赛事的各方面考虑都不是很周全。通过近几年承办大赛,渐渐地完善了各种设备,扩建了很多车间,给学生实训提供了一个又一个良好的空间。

    4年前,学生只能看实验,许多需要动手操作的实验,都只能自己钻研开发。那个时候大家都说学校“荒废了人才的手”。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他们响亮地称学校为“见证英才的实践基地”。其实,这一切都离不开大赛,它使学校与企业达成密切的联系,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实践思考能力,同时铸就了学校“数控”这一品牌专业。

    谈到大赛对该校学生的改变,张院长特意拉进来几名学生志愿者,并向我介绍道:“大赛让我们把学校还给了学生自己。大赛所有流程由学生全权负责,分别组织成立了接站组、礼仪组、赛务组、设备安装调配和技术服务工作组。这符合了教育发展的理念:既培养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又让他们有了更多接触和实践的机会。”

    张院长说:“把学校还给学生,他们才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中,这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新重点。”

    走出会议室,在一楼大厅合影的时候张院长又拍了拍我的肩膀,和蔼地说:“这里已经连续承办了4年大赛,你一定想不到4年前这里只是一间破旧的厂房。其实从一开始我就想给你们讲一个道理,这就好比我们学校的改变,4年大赛给了我们犹如40年的跨越。”

    我笑了,心领神会地点了点头。走出赛场的一刹那,蓦然转身似乎能感觉到这一沧海桑田的过程。

隆重的技能大赛落幕之后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护犊资金”应在高职院校推广
草原上的“鸿雁”
4年大赛犹如40年跨越
学生记者墙吸引众人目光
学生记者“微”看大赛
职教科研不能只是写论文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