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08的阳谋:中国价值至上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0 版)

    从设计之初就把中国市场喜好作为重要参考的标致508,在欧洲甫一上市就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这款将于7月10日在杭州宣布上市的B级车,验证了一个定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已经与全球同步,可以为一款“全球车”指点迷津。

    毫无疑问,标致508承担着东风标致“品牌向上”的重任,从研发阶段就向中国市场看齐,已经让其成功了第一步。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进行强势的品牌推广,让中国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标致品牌的内涵。

    法系车在中国人心目中根深蒂固的浪漫印象,曾让东风标致吃了不少亏。相比以大众为首的德系车,法系车过于强调独特设计的卖点,与中国人热衷于中庸的风格相抵触。这几年日系车的迅速上位,体现出对市场消费心理的准确把握,而身处欧系阵营的法系车,则始终被大众的光芒所掩盖,真正的品牌内涵并未被挖掘出来。

    在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看来,“508是对东风标致严谨与激情这一独特卖点的最佳诠释,是承担品牌价值的最佳载体”。从贴合中国市场的设计到诸多高端配置的加入,标致508力图诠释法系车最强的价值感,在销量上进入欧系阵营,在品牌内涵上自成一派,与大众系划清界限。

    一份东风标致的调查报告显示,标致508的受众与日系车的消费者几乎没有交集,最认可标致品牌的,往往是欧系车的粉丝。从今天的市场来看,欧系与日系几成对立趋势,今年日系车销量的大幅下滑,更给了欧系车一个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尚未建立品牌忠诚度的中国市场,并没有纯粹的“日派”或“欧派”,以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由于近两年“运势”不佳,导致一些日系车拥趸“倒戈”,这也让以大众为代表的欧系车,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标致508的上市时间,夹在新帕萨特和新迈腾之间。如何将大众品牌的粉丝拉入标致的阵营,是东风标致的一个难题,当然,还有一大批从日系车阵营中分化出来的消费者,他们的态度仍是摇摆不定的,加深他们对标致品牌的好感度,标致508自然就多了一个成功的机会。

    过去几年,中高级车市一度由雅阁、凯美瑞占据话语权。这两年,大众品牌开始反击,扭转了欧系品牌的劣势,上海通用新君威、新君越的上市,则让美系车分得了一杯羹。今年以来,采用全新动力系统的蒙迪欧致胜的上市,新索纳塔、K5等韩系车的发力,为中高级车市场带来了更多竞争者。标致508诞生于欧系品牌最为强势的时候,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

    标致508的产品定位是“超越同级的旗舰中高级轿车”,在设计风格、技术性能和驾乘享受上“三位一体、均衡兼得”。除了出众的外观设计和动力性能,一些媲美C级豪华车的高科技配置也被装备在这款车上。类似宝马I-Drive的Info-drive按钮、同级别车型中独有的四区自动空调以及彩色抬头显示屏等配置值得期待。这也印证了今年上海车展上标致508打出的优雅、科技、未来三大主题招牌。

    先进的SQIP系统、转毂检测线、电动伺服拧紧机、100%激光在线3D焊点检测系统、柔性化车身成型工艺、安全舱式超强车身、顶盖激光焊接专利技术等诸多技术特点,都在标致508上有所体现。东风标致力图用这些技术来证明,法系车对品质的坚守,相比德系车有过之而无不及。在雷新看来,“产品品质非常重要,比如做工、可靠性、精细程度等,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

    雷新介绍,在中国销售的东风标致508,在欧系车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惊喜”,例如重新开发了车门系统、天窗系统和可调节靠背角度的后排座椅等,驾驶员座席前抬头显示功能和全车座椅加热也是新增的配置。雷新说,在一款产品引入前期,做好先期的市场洞悉、用户调研是非常重要的。“要根据最主流的用户需求引入和研发产品,尽可能地满足客户,对我们而言,终端满意就是成功。”

    “标致品牌的全球口号是‘Motion & Emotion’,但是在中国,东风标致需要一种更适合与本土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在我们看来,就是‘同心同行,标新致远’。”雷新说。 

胡茂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继续授权
508的阳谋:中国价值至上
V80下线:改变上汽“偏科”的首役
新帕萨特的刀锋:“定制”中国化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谎言几时休?
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发布
大众汽车启动全新二手车商业模式
福田拓陆者向高端皮卡市场进军
首批宇通专用校车开上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