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V80下线:改变上汽“偏科”的首役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10 版)

    从今年2月28日品牌发布,到6月29日V80在无锡下线,上汽大通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这个从一开始就被上汽誉为和荣威一样重要的自主商用车品牌,不仅要改变上汽“偏科”的现状,而且也承担着重振上汽商用车的重任。

    上汽的商用车品牌包括南京依维柯、上海申沃、上汽依维柯红岩,独缺上汽“亲生”的自主商用车品牌。随着近两年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上汽在自主品牌商用车领域的短板日益突出。2009年,上海汽车出资约1800万英镑,全面收购了包括MAXUS品牌在内的知识产权及技术平台,打造上汽大通品牌。

    可以说,上汽大通的发展路径与上汽荣威几乎完全一样。先是收购英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平台,通过二次自主研发,打造属于上汽自主的品牌,最终完成产品布局。“首款产品V80是上汽在整合业内优势资源和欧洲先进商用车技术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的一款国际基准商用MPV。”上汽总裁陈虹称,V80产品谱系覆盖了客车、卡车、多功能商用车和特种改装车等领域。

    据介绍,MAXUS大通V80四大车型系列将于今年下半年同时上市,并同步登陆国际市场,具体安排为6月底下线,8月底上市,9月底出口东盟市场,10月底出口南非市场,后续每个月还将陆续推出MAXUS大通V80系列的各种车型。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上汽商用车的产销目标将达到50万辆,其中无锡基地要担负起10万辆的任务。

    “上汽虽然位居全国汽车销售冠军宝座,但商用车的销量不足总销量的10%,存在‘偏科’现象。”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已成为商用车最大的市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商用车的赢利能力也要明显强于乘用车。从战略上看,大集团都必须要发展商用车。同时,由于目前我国乘用车普遍对外资依赖度比较大,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还能抵御外资政策取消的风险。

    上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蓝青松介绍,上汽商用车无锡基地落成后,两班生产,年产能可达5万辆,三班则可达7.5万辆。肖国普介绍,无锡基地一期投资达11.8亿元,建成后,在年产能5万辆的情况下,产值就将超过100亿元。“上汽商用车公司之所以选择宽体轻客为切入点,不仅是考虑该类车型利润高,更主要是考虑宽体轻客的进入门槛较高,上汽的目标是做细分市场的领头羊。”

    “中国的商用车标准普遍低下,导致在外界看来,商用车和乘用车就是初中生和大学生的差别。”蓝青松表示,上海汽车商用车要执行和乘用车一样的标准体系,把乘用车供应链延伸到商用车,和乘用车一样采用世界500强的大批供应商。依托于母公司的实力,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商用车将与荣威一样,从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调兵遣将,按乘用车的流程和精益制造体系来打造自主品牌商用车,最终使商用车提升到“研究生”的级别。

胡茂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继续授权
508的阳谋:中国价值至上
V80下线:改变上汽“偏科”的首役
新帕萨特的刀锋:“定制”中国化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谎言几时休?
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发布
大众汽车启动全新二手车商业模式
福田拓陆者向高端皮卡市场进军
首批宇通专用校车开上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