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忽略了“野蛮其体魄”精神的跛足教育

郭之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2 版)

    浙江大学一名毕业生想用爬树跳西湖的方式,留下有意思的毕业照片。孰知由于准备不足,入水仅两三分钟便沉入湖底,不幸溺亡。对此悲剧,坊间评论所用最多的词是“疯狂”,认为这种做法不可思议。进而,有人对其“浮躁而轻狂”的个性提出批评,还有人将此归罪于所谓的“毕业文化”。

    透过其跳湖拍照的细节,确实可以看出这名学生太过轻率。换言之,这个已遭遇不幸的青年人的最大错误和所留下的最大教训,应不在于其想法的“疯狂”,而是缺乏相应的能力和意识。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青年人有新奇的想法和冒险的精神,不见得都是罪过。如果青年人只知循规蹈矩,任何事情都不敢越雷池半步,便是对青春活力的辜负。当然,所谓青年人的冒险并不是指可以蛮干,可以不讲分寸。具体到爬树跳西湖拍照来说,虽然具有冒险性,但只要充分准备,对可能的危险有所分析,便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确实,这起悲剧的发生以及有关的议论,再次暴露出近年来教育理念及内容的一些不足乃至谬误。教育要以培养健全的人为目标,对该目标有一个简洁而精辟的总结,即“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而“野蛮其体魄”,首先是要让青少年习得较为充分的生存和自保能力,懂得如何面对各种外来的风险和自我的冒险;其次是锻炼出健壮的身体。然而,在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具体内容的设计中,“野蛮其体魄”的一面正渐行渐远。由于顾忌安全等因素的影响,关于生存和自保的教育很多都是空白,所以现在的孩子们在学校基本学不会游泳,有的学校甚至连单杠等体育器械都撤掉,对抗性的体育项目也不开展,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相关能力的缺失。

    言及此,不由想到年初网上热传的一组韩国中小学生雪地军训的图片,看那些稚嫩的孩子赤裸着上身在雪地里匍匐,很多网友都称震撼,认为这种方式中国也应效仿;而且从1992年便出现的“起跑线上的竞争”的话题,也再被引了出来。但遗憾的是,至少从1992年至今,类似的震撼和感喟经常有,但类似的“中国故事”似乎并不曾发生。

    学校如此,社会上也有类似风气,比如,现在很多城市的湖边往往都有“禁止野泳”的提示,这实际是对风险的一种过度防范。无论学校内外,“野蛮其体魄”意识不足的现象,都亟待纠正。1903年,梁启超先生发表《论尚武》一文,如今读来仍然颇受启发。他批评当时流行的“野蛮人尚力,文明人尚智”为“知二五而不知一十之言”,强调有了健康强固的体魄才会有坚忍不屈的精神,并认为“中国民族之不武”,是中国“二千年来,出而与他族相遇,无不挫折败北,受其窘迫”的主要原因。这样的认识,虽然有其所处特定时代的局限性,但体魄与精神以及自信之间的关系,的确并非妄言。

    总之,缺失了“野蛮其体魄”意识的教育,是跛脚的教育,而忽略了这种精神,终将造就病态的国民。

以职业化的名义反对重奖李娜
网络不是谩骂攻击的“角斗场”
20万元罚款怎能奈何中海油
日本“老年敢死队”传递的人性温暖
忽略了“野蛮其体魄”精神的跛足教育
香港医生为何不习惯内地就医者
德国人设计的下水道为何淹不死人
不必追求“全票当选”
盲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