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暑假来临 77.4%的人期待能进中小学操场健身

实习生 刘雅琴 本报记者 肖舒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7 版)

    随着暑假来临,不少中小学的操场、篮球馆等文体设施也面临闲置。而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却在感叹,运动难、运动少的原因正是找不到合适的健身场所。

    中小学文体设施能否适时开放,避免资源浪费?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与搜狐新闻中心,对1878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50.1%的人确认自己周围中小学的文体设施“都没开放”,30.8%的人说“大多数都没开放”,表示“大多数都开放了”或“都开放了”的人仅有14.5%。

    家住北京市广渠门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家附近鲜有公共健身场所,一些健身俱乐部年卡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不太亲民。家附近倒是有好几所中小学,平日里学生下午4点放学后,操场就闲置了,很可惜。张女士曾前往这些学校,希望能进去跑步,但均被门卫婉言拒绝。张女士戏谑自己的健身热情“被挡在了两扇大门外”。

    调查中,67.6%的人承认不常健身,其中21.4%的人很少健身,5.8%的人几乎从不健身。

    哪些原因阻碍了人们经常健身呢?调查显示,69.0%的人首选“周围健身场所太少或没有”,54.4%的人选择“健身场所通常收费较高”,也有31.8%的人坦言“因工作压力大没兴趣健身”。

    张女士认为,学校的文体设施应视为公共设施,适时开放。“北京汇文中学就向民众开放游泳馆,收费比一般商业游泳馆低很多。这不仅造福大众,还给自己创收。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学也该有这样的担当意识。”

    此次调查显示,77.4%的人期待中小学的文体设施在每天早晚及放假期间对外开放。其中,50.9%的人“非常期待”。

    学校具体哪些设施应开放?调查显示,80.5%的人认为,中小学的“操场、游泳馆等体育设施”最应对外开放,另有52.3%的人选择“图书馆”,21.8%的人觉得是“计算机房”。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吴淼认为,如果中小学有足够的文体设施,有完善的管理机制,能避免健身器材过度使用造成安全隐患,就可以而且应该对外开放。但这需要学校投入一定人力、物力,加强财产安全保卫,对各项设施定期进行保养维护。

    然而采访中,对于中小学文体设施开放问题,一些中学负责人表示很“无奈”。

    江苏省常州市正衡中学办公室主任卞雁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设施属于公共设施的一种,公立学校在推进全民健身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是如今国内不少中小学校缺少对外开放的必要条件,比如正衡中学的体育设施不太完善,难以满足本校学生的需求,更谈不上对公众开放。另外,学校图书馆的藏书大多属于教育类,与大众的阅读兴趣和需求不符,开放意义不大。不过,卞雁翎表示, “如果我们学校今后有条件,也可以对外开放。”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虽然已经向公众开放了篮球场、游泳馆等体育设施,但校长程凤春坦言,“开放程度仍然有限”。比如学校游泳馆的开放时间仅为周末半天,因为考虑到开放健身设施可能带来的校园疾病,所以游泳池需定期换水,并聘请专门人员管理,这就提高了维护成本。

    调查中,不少受访者留言说,对于已经开放文体设施的中小学,国家应给予相应的补贴,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小学积极加入,推进全民健身。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还提出,我们不仅要鼓励中小学文体设施对外开放,还应要求各大居民社区修建一定面积的公共健身场所,“推进全民健身不能只是一个口号,还要有更多的实际行动。”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地方为推进全民健身与体育社会化,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山西省今年年初实施的《山西省体育设施条例》规定,公共体育设施每周正常开放时间不得少于35个小时,并提出“要解决好占山西省体育设施62%的学校体育设施的开放”。

    5月1日,湖南省规定新建、改建居民住宅区应当配套建设内部文化体育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

    这些规定与公众的需求极为相符。调查中,96.2%的人认为,居民住宅区都应配套建设文体设施。其中,71.3%的人对此“非常认同”。

93.9%的人期待行政问责全程公开
82.3%的人感觉社会毁约现象普遍
暑假来临 77.4%的人期待能进中小学操场健身
超八成新加坡人住保障房
三金牌西瓜霜清咽含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