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急功近利要不得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9 版)

    平心而论,今年上半年车市不错。

    在去年高位销量之上,面对政策退市、通货碰撞、金融紧缩、北京限购、油价上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还能实现3.35%的销售增长,轿车市场更有8.02%同比增幅,足以证明中国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旺盛。这就好比一个人吃撑了,又赶上连阴雨,还喝了一肚子凉水,尚能皱着眉头再吃下二斤大饼,身体机能堪称强悍。

    不能总把去年乘用车市场41.3%的增幅当标杆,然后以夸张的表情惊叹今年车市的大溃退。销售的峰值总有顶点,不能总是掩耳盗铃高唱明天会更好。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汽车产销的阴晴圆缺实属正常。我们所要思考的是,数字游戏的背后隐忧有哪些?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北京限购政策催生了豪华车市场的热销,怂恿消费者大声向自主品牌说不。除了奔驰、宝马、奥迪的全线飘红外,保时捷、卡宴、宾利等更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热销局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京城出现了自主品牌经销商的“关店潮”。在车市严重分化的背后,自主品牌已经到了“伤不起”的程度。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纯进口,手心手背都是肉,但从税收来看,自主品牌的单车贡献率最低。因此,我们看到政府部门一面不停地高喊支持自主品牌,一面却在政策的天平上向外资品牌倾斜。如果这是有意为之,我们要追问政策制定者到底代表谁?如果这是无意为之,我们要拷问政策制定者的智商是否及格?

    上周,第二届自主汽车品牌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规格很高,各家自主车企的投入都不低,但因前期宣传不足,参观者寥寥。事实上,这个所谓的自主车展从设计之初就不是给普通消费者看的,更没有考量实际成交量,活脱脱一个秀场。已经在市场终端“伤不起”的自主品牌还要“被作秀”,这都是急功近利的表现。

    上半年,上汽、东风又攀高峰,大集团公司四处宣扬沾沾自喜。但是,在上汽的200万辆和东风的150万辆销量中,荣威、MG、风神又分别占多大比例呢?荣威和MG上半年总共8万辆,风神只有1.5万辆。吉利上半年同比增长7%,奇瑞是5.4%,比亚迪是下滑19.6%;而上海通用同比增长27.5%,上海大众是28%。

    自主汽车激昂的前进步伐缘何慢了下来?在笔者看来,产品竞争力不足是表象,没有脚踏实地搞自主创新是根源。嫁接成熟车型的模仿、改款依然是主流,在合资品牌价格下压后,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便急速缩水。即便是真的下决心搞自主创新的,口头的决心比行动的决心大,闭门造车的主观臆断比尊重开发流程的科学判断多。于是,我们看到不少花费巨资的所谓“正向开发”饱受消费者冷遇。

    抛开外因,上半年自主品牌自身的急功近利是祸根。在自主汽车整体销售不佳的上半年,也有长安、长城、江淮的快速成长。那些摒弃急功近利,脚踏实地搞产品研发的企业定能后来居上。

    盘点上半年车市,“伤不起”的还有日系品牌,丰田和本田的整体销量都是负增长。除了受日本地震影响外,外方先保利润的短视战略阻挡了这两个品牌的市场拓展。

    以营销力见长的东风日产、一汽马自达、北京现代等明星车企,尽管上半年的业绩都不错,终端价格的高台跳水展示了它们促销能力超强的内功。在表面的繁荣背后,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令人担忧。

    急功近利要不得,还是讲一点技术含量的好。

政策支持缺失 自主战略亟待反思
继续亲民 奇瑞E5打出“人性科技”牌
急功近利要不得
战略转型:吉利自主创新的核动力
跨越多功能用途 挑战中高级轿车
联手资本市场自主创新
第二届“自主车展”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