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悦凌倒了 你高兴吗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5日   02 版)

    卫生部13日称,“健康教母”马悦凌涉嫌非法行医,正在依法调查。并表示,长期以来国家健康教育工作相对滞后,民众对于养生保健宣传缺乏一些自主判断和鉴别能力;将来会配合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加强对养生保健类图书出版的管理。(中国广播网7月14日)

    “教母”从神坛上倒下了,有关部门的说法让人有时光逆转的错觉——好像张悟本先生退场的时候,相关部门也是这么说的。日子是新的,台词还是旧的。马悦凌如果聪明一点儿,早点收手退隐江湖,也许是可以逃过这一劫的。怪只怪她太爱泥鳅,又在微博上不甘寂寞,产业链也做得很红火,不懂得站得高、摔得疼的道理。

    马悦凌落到今天的下场,我一点也没有幸灾乐祸的感觉。道理很简单,尽管我很眼红其“年入N亿”的圈钱能力,但既然在“清算”张悟本的时候,马女士成功脱身,难免让人觉得:同样玩“养生”的,张是坏蛋,而马起码不是恶人——不然,有关职能部门何以“张马有别”?一个玩绿豆,一个玩泥鳅,要说真有什么区别,莫非一个走的是“植物路线”、一个走的是“动物路线”?

    马悦凌“下岗”了,职能部门总结为“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个人和组织利用群众对于养生保健的强烈需求,打着所谓专家、权威的幌子,迷惑或者欺骗消费者,借机敛财”——这话很有道理,细想起来问题却很多:一者,“群众对于养生保健的强烈需求”,怎么在张悟本事件后没有亡羊补牢?莫非放任这市场给各色骗子做试验田?二者,“迷惑或者欺骗消费者,借机敛财”的说法也很诡异,不是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吗,为什么在“养生”问题上“在哪儿跌倒了,又继续在那儿跌倒”?当一个只有初级护士资格的女人号令全国、扮演“健康教母”的时候,你能说这是一个女人的癫狂?

    说来说去都是些老桥段。比如有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这个数字说明,我国的“营养盲”比文盲多得多。但我从不认为,对马悦凌顶礼膜拜的粉丝就一定是“愚蠢的”、“不懂科学的”人。事实上,“他们”可能比“我们”更懂得苹果皮的若干吃法,比“我们”更知道穴位经络理论——但为什么,“他们”上了马悦凌的“船”?道理无非有三:一是在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里,“养生”是个很奢侈的高级阶段,不属于医疗卫生关注的范畴,“大道不畅、小道飞扬”,世界自有世界的亏补术;二是总有很多问题是现代科学或体制无法解决的,绝症、顽疾……但没有人会自愿等死,与其说他们需要的是“固元膏”,不如说需要的是“心灵给养”,而马悦凌们显然很擅长这一套;三是在一个底线渐次沦丧的年代,欺诈从不会是欺诈者的墓志铭,达芬奇家具说明了这个道理,郭美美的骄狂也说明了这个道理——马悦凌倒在“非法行医”而不是倒在“欺诈罪”的事实,同样说明了这个悲怆的道理。

    骗子的市场,是被骗的人打造出来的。这话虽然不动听,却是不争的事实。遗憾的是,我们的公权未必善于事后“打击”,却也从不善于事先发掘这个“市场”。这不仅给无数悲剧提供了空间,也让很多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长期“荒草一片”。

    马悦凌倒下了,亲,你真的兴高采烈吗?其实我们都是马悦凌的“土壤”,“土质”不改良,张悟本或者马悦凌,只是过客,不是终点。

把谁都别当成“井底之蛙”
大秀“海派粗口” 周立波应善待批评
宽容高铁也要“兼容”低速
谁说富人买假货就活该?
马悦凌倒了 你高兴吗
小心“千年秘方”横空出世
高歌猛进还是一败涂地
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