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圣殿骑士”要作“战后最大的怪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4 版)

    布雷维克自诩“圣殿骑士”,数年前着手购买化肥,用以制造炸药,发动袭击。

    早有动机 早有策划

    他在互联网上发布的手记共1500页,署名安德鲁·贝里克。法新社24日援引手记内容报道称,至少2009年秋季开始,他就以矿业和农业生意为掩护,着手策划袭击。

    在一段标注“2009年秋季”的文字中,布雷维克写道:“万一我因为购买和偷运爆炸物或用于制造爆炸物的化肥而被捕,(矿业和农业生意)能成为可信的借口。”

    谈及袭击,他预见自己“将被称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的怪兽”。

    22日,布雷维克写道,“我相信这是最后一次发帖”。落款中,他自称“圣殿骑士”。

    布雷维克的律师盖尔·利佩斯特德23日说,布雷维克承认制造袭击事件,知道这样做“残酷”,但认为“必要”。

    6吨化肥造炸药

    大约两个月前,布雷维克租用一座农庄,距奥斯陆160公里,周围是森林。

    挪威警方和军方人员23日搜查了这座农庄,发现四五吨化肥。一家农业用品供应商说,布雷维克今年5月购买了6吨化肥。

    警方拒绝说明奥斯陆爆炸事件中的爆炸物是否含化肥成分及布雷维克是否在农场用化肥制造爆炸物。但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警察告诉记者:“这是某种形式的俄克拉荷马式炸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雷维克:“爆炸和枪击都是我一个人干的”
“9·11”已近10年
穆斯林与西方民众依然对立情绪严重
“圣殿骑士”要作“战后最大的怪兽”
亚洲男泳将撑起泳池一片天
邱波让跳台重新“亮”起来
张吉龙承诺解决“假球毒瘤”
中国篮协为巴西奥运会建队
北京3VS3街头篮球争霸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