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的“大个子”老师

刘靖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6 版)

    如今,跟中青报学习已成为我每天的必修课,结识它,还要从刚上高中时的“拜师”说起。

    高一入学后,教室后方的墙上挂着一份报纸,比起其他报纸,它的体格显得更大。再仔细看,它叫《中国青年报》。原来,学校为每个班级都订了一份《中国青年报》。我决定去会会这个“大个子”。刚拿起它,我便被其中的几篇报道吸引了,精准的报道、透彻的分析,让我眼前一亮。

    不怎么喜欢看报的我,竟在不知不觉中读完了它的每篇文章。没想到它的内涵与它的个头是成正比的!后来,我每天都会看报,在一次次的阅读中我受益匪浅。中青报就像是一扇窗,让我清晰、透彻地认知和了解外面的世界。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如今,我的身边有这位德高望重、道义兼备的“老师”,焉有不拜之理?于是,在与中青报相识的第五天,我决定拜这个“大个子”为老师。

    如今,已过去近一年,每次我跟“大个子”老师上课,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当听老师讲到“青年话题”时,我感叹于世间百态、人间冷暖;当听老师讲到“冰点”时,我常深陷于文章的精致和耐人寻味;当听老师讲到“军事周刊”时,我内心会掀起阵阵爱国热浪;当听老师讲到“国际版”时,我有感于国家间的微妙关系,有感于人们在天灾面前的无助……

    高中的学习生活很累,而我又身处“高考大省”河南的一所“超级中学”,更是觉得竞争压力很大。但我从不把看中青报当做负担,每天总会抽出半个小时看报。能按时“上课”,我很幸福。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看中青报时,我总会手握一支笔,细心地在笔记本上抄录重大事件、名人轶事、有哲思的话等。在“大个子”老师的细心教导下,我变得理智、博学、有抱负,也变得坚强、成熟、乐观……我庆幸当初与“大个子”结识,庆幸在学校每天都能按时“上课”。

    今年,中青报迎来了60岁生日。作为60年漫长风雨路上的一名年轻学生,请接受我最真诚的祝福:生日快乐!愿我在您的教导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变得更加聪慧,与您一同度过下一个60年!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外国语学校高一学生)

    “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活动正在进行中,参选材料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ydreader@163.com或邮寄至:北京市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发行部收,邮编:100702。详情请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查看。

杨正权:27载诚信与慈善感动社会
边巴次仁:一位村委会主任的承诺
我的“大个子”老师
贵州70名受捐贫困生将在京上学
海辩赛:一座以辩会友的桥梁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被“双开”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昔日铁堡垒 今朝红八连
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团中央召开2011年共青团年中工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