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灾区铭恩奋进 四川依然美丽

吉林大学 安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8 版)

    一个社会该如何记录灾害,这并不仅仅是历史学家关心的问题,它和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在整个灾区行的采访中,大家把灾区见闻和采访感悟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发到网上,与网友分享。5天,“发现”小组实地探访了地震遗址和3年前参与安置和救援的灾区医院、体育馆,也深入重建后的农村、城镇、工业园和创业基地。还特别关注灾后重建中青年的表现,通过对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青年群体的访问,既了解了灾后恢复重建的面貌,也感受到了灾区新的生命力。

    在飞往成都的飞机上、四川的每一处宾馆大堂的电视上,街道、公交等公共电子屏上都可以看到连续播放“四川依然美丽”的音乐和“我们的历程”纪录片,公交车、出租车上甚至还有“汇聚大爱”的红色标识。几天的采访中,每到一处,即便只是简单地和四川人聊上几句,也会发现在他们身上有一种精神,那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只是个体,而是呈现出来的整体,令人感叹。

    4月15日,在出征前的论坛上,我们一行10人和四川高校校媒的记者们聊采访,当被问到这次灾区行将呈现给社会的新四川是怎样的时候,我说:“发现美,感动常在,朴素呈现。心连心,手牵手,走进美好新家园。”这不是一句空话,发现灾区重建中“美”的故事,不是歌功颂德,而是朴素地将感动呈现在每个关注四川的人们面前。

    灾区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里有表达村民意愿的议事会,各种政策都是村民自己拿主意,村民有了“说话”的权利;原来的受灾居民都在自家开起了商店、旅馆和饭店。在映秀街道上,很多居民都在自己的店铺里精心打点着;个别村采用了增减挂钩机制和村民自治委员会结合新产业的发展机制,“城市模式”的发展速度让很多年迈的老人也不得不说上一句“有生之年我也住进了‘小别墅’”;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台湾援建社工对当地百姓进行心理救助;应急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的年轻心态,让我们看到他们对生活、对生命的信心。

    “规划先行、民生优先、科学重建、尊重自然”,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今年9月底,四川将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确保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发现之旅”丰富大学生记者的人生看法
从输血到造血的灾区重生之路
救命,也需救心
灾区铭恩奋进 四川依然美丽
心灵重建:生者前行的力量
重建乡村旅游经济
“最美女护士”的内心深处
灾区重建各显神通
谢莺燕:来西部“筑巢”的“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