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借“水浒”反腐?瞎扯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2 版)

    针对水浒文化的反腐内涵,山东省梁山县进行深挖整理,提炼总结,形成了水浒反腐“十八招”,即18个经典故事,包括:除暴安良、威武不屈、抱打不平、伸张正义、倡树正义、勇于抗争、以身作则等,日前在此基础上建成国内首个“水浒特色”廉政教育基地。

    暂不知专家们依据小说中的哪些情节整理提炼出水浒反腐“十八招”,也不知依据何在,我只知以今天的反腐要求和目标来衡量梁山好汉的反腐行为,会发现好汉们的反腐之道不足以为后世效法。

    首先,反腐理念成问题。“只反贪官不反皇帝”,这是梁山好汉聚义后确定不移的造反原则,足见他们根本没认识到皇权专制制度乃是腐败的总根源,皇帝老儿才是所有腐败分子的总头目。在这一造反原则主导下,梁山好汉只是将反腐矛头对准个别贪官,如蔡京、童贯、梁中书等,而没有将矛头对准让腐败得以产生的制度,也就是说实施的只是个案反腐而非制度反腐,这样的反腐根本不能触及腐败产生的制度基础。

    其次,反腐手段成问题。梁山好汉靠暴力而非法制反腐。以智取生辰纲为例,吴用设计了名为智取实为抢劫的行动,用强抢手段劫取贪官的不义之财,本身就具有非正义性,不足称道。再以著名的李逵坐堂为例,虽然李逵在“庭审”中表现出来的嫉恶如仇的正气令人赞赏,但其断案的依据和方法则毫无法理可言,纯粹是凭意气和个人好恶判案。至于其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抡两把板斧,一味地砍将来……只顾砍人,不问军官百姓,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流氓行径,则更不符合现代法治之道。鲁迅在《集外集·序言》中明确表示,对“不问青红皂白,抡板斧‘排头砍去’的李逵”深感“憎恶”。先生在《流氓的变迁》一文中说:“他们所打劫的是平民,不是将相,李逵劫法场时,抡起板斧来排头砍去,而所砍的是看客。”梁山好汉不但杀人,还开黑店,卖人肉包子,下蒙汗药,“将精肉片为巴子,肥肉煎油点灯”。无须依据法律,也无须庭审,要杀便杀,而且不但杀贪官污吏,还滥杀无辜,这样的反腐之道值得今人借鉴吗?

    还有,好汉能否成为真正的反腐“好汉”,也大成问题。且不说宋江在上梁山之前,其身份只不过是小小的郓城押司,但却能做到仗义疏财,出手宽绰,也不知其钱财是哪里来的,就以神行太保戴宗来说,小说写到宋江被刺配到江州首次碰到神行太保时,身为节级的戴宗出口便骂道:“你这黑矮杀才,倚仗谁的势要,不送常例钱来与我?”可知,当时身为大宋的中层官员,戴宗不仅飞扬跋扈,目无法制,而且还是个大贪官。或许有人会说,戴宗他们穿着官服时是大贪官,一旦脱下官服、穿上“匪袍”后就会成反贪勇士,不然。我敢肯定,假如最后不是被朝廷招安,啸聚梁山的一百零八将最后都会在等级制、世袭制和官本位制度的腐蚀下迅速腐化堕落,十有八九会成为腐败分子。

    看来,专家们总结出来的“水浒”反腐十八招,招招都有问题,其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暴力反腐、痞子反腐、以腐制腐,结果难逃与当朝贪官同流合污的结局。这与今天强调的制度反腐、法制反腐和民主反腐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两种途径,梁山县怎能错将梁山好汉的反腐经当做宝贝来念,建成国内首个“水浒特色”廉政教育基地来炫耀?

从高技术决定论中醒醒吧
借“水浒”反腐?瞎扯
乘客安全不是“赌”来的
地铁不超载,这事有点悬
国税“三公”超21亿 税收成本知多少
超限车辆VS危险桥梁
孩子担不起“劝父自首”的重负
预录取不规范,导致南大“鸽子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