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彭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6日   09 版)

    劳动节歌(外一首)歌一首

    今日何日?

    “五一”劳动节,

    世界劳工同盟罢工纪念日。

    劳动最神圣,

    社会革命时机熟。

    希望兄弟与姊妹,

    “劳动”两字永牢记。

    (1921年5月1日)

    歌一首

    无道理,无道理,

    死了一个人,

    吃饱通乡里。

    太不该,太不该。

    地主来讨债,

    孝子哭哀哀!

    真可恼,真可恼,

    生做个穷人,

    死不当只狗。

    莫烦恼,莫烦恼,

    大家合起来,

    打倒地主佬!

    打倒地主分田地,

    千家兴,

    万家好。

    (1929年)

    作者简介:

    彭湃(1896—1929),原名彭汉育,曾用过王子安、孟安等化名。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一个工商地主家庭。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海陆丰农民运动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被毛泽东称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1917年夏赴日本求学。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初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领导成立海丰县总农会,1924年任中共广东区委农委书记,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1925年任广东省第一届农民协会副委员长,后至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领导海陆丰农民起义。1929年8月24日被捕,30日在上海龙华与杨殷、颜昌颐、邢士贞同时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其著作编为《彭湃文集》。

    事迹链接:

    1929年8月24日下午,时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军委书记的彭湃,到上海新闸路经远里参加江苏省军委的会议。因叛徒白鑫告密,彭湃等被捕。在狱中,他连遭毒刑,腿部骨折,几次昏厥,仍坚贞不屈。

    在敌人的审讯中,彭湃总是给以严厉的回答:“我们共产党是代表工农人民大众的。全国的工农大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要向你们讨回血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1929年8月30日,行刑的时间到了。他将身上的衣服脱下来赠送给战友,并慷慨激昂地向狱中的难友和押送的士兵们作了最后的演说,与战友们齐声高唱着雄壮的《国际歌》、呼喊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蒋介石!”“中国苏维埃万岁!”“中国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以无比的英雄气概走向刑场。他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

    彭湃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袖和宝贵的人才。他被捕后,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当即决定派人在敌人押送彭湃的途中截车。可惜负责运枪的人没有及时把手枪上的润滑油擦去,等大家找来煤油将枪洗净,再装扮成拍摄电影外景的队伍赶到预定地点,已经错过了时间。 

    彭湃等牺牲后,周恩来含泪起草告人民书:《以群众的革命斗争回答反革命的屠杀》,同时下令:“一定要把叛徒白鑫干掉!”1928年11月11日夜间11时许,正当白鑫准备离开上海到南京躲避时,特科人员在霞飞路将其击毙。

世界可大同
彭湃
蓝蒂裕
吉鸿昌
周文雍
汪石冥
毛泽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