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北:过半服务期满支教生留乡任教

本报记者 甘丽华 实习生 华显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5 版)

    “你像那天上月亮,停泊在水的中央,永远停在我的心上;你像那天上月亮,你不会随波流淌,永远靠近我的身旁……”随着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一首《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14对新人一起亮相。

    这是一场特殊的集体婚礼。他们中有的因为爱情,双双选择支教;有的因为支教而结缘;有的一方在农村教书育人,一方在城里等待团圆。相同的是,他们都收获了爱情,支教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之路。

    郭勇夫妇是这场集体婚礼的发起人。2009年毕业于湖北大学体育学院的郭勇原本与深圳一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同时,他还考上了大学生村官。然而,他最终选择参加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

    比他低一年级的女友朱海霞得知后极力反对。她不理解郭勇为什么会抛弃深圳那么好的工作机会,而选择去一个偏远的山村当教书匠。她甚至威胁郭勇:“如果你选择留在那个地方,那我们就到此为止吧。”

    郭勇没有争辩,而是带着朱海霞来到自己支教的马珑中学。有一次在课堂上,她发现一个学生写的留言本,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老师,您辛苦了”、“老师,可以叫你一声哥哥吗”、“老师,我跟你的关系比我爸爸还要好”……

    看着这些稚嫩的话语,朱海霞被深深地打动了。她终于知道郭勇对学生是那么重要,她对支教生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不久,朱海霞打来电话:“支教开始报名了,我也想去,能分到你那个学校吗?”这让郭勇喜出望外。在湖北省教育厅以及母校湖北大学的帮助下,他们两个又走到了一起,在教学中共同学习、共同帮助,爱情事业双丰收。

    来自山东日照的汤怀峰和来自恩施的李瑶则是在支教中结缘。他们一见钟情。然而,因为汤怀峰家远在山东,李瑶父母并不支持他们的感情。去年5月,汤怀峰找到李瑶父母,表示会跟李瑶永远在一起,并会留在湖北工作。李瑶父母最终被他的诚意打动。

    2004年,针对农村中小学教师人员数量不足的现状,湖北省教育厅率先在全国创新农村教师引入机制,启动“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引导大学本科毕业生到农村乡镇学校任教。7年来,共有20462名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被选派充实到全省84个县(市、区)的1900多个乡镇中小学任教。在服务期满的4届支教生中,有超过半数选择继续留在乡镇学校任教。

    邓丽是2009届支教生,现任鹤峰县高原小学副校长。毕业后,她主动选择到海拔1800多米的鹤峰县高原小学任教。全校共有73名学生,她是学校唯一的女老师,也是和学生年龄最接近的老师。之前,学校只有7名男老师,平均年龄52岁。

    在大山深处,她付出了爱,也收获了孩子们纯真的爱。

    学校地处山区,学生一般寄宿在学校。一些高年级女孩开始进入青春期。为了帮她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邓丽从县城买来一台热水器,请乡亲们帮忙,砌砖刷墙,把一间烧火房改成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洗澡间。一年级的孩子太小,她一个个帮她们洗澡。“我希望把每个孩子都洗得水灵水灵的。”邓丽说。

    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羞涩甚至有点自闭。两年来,邓丽注重引导,不断鼓励,让一个个羞涩的孩子变得大方,帮助他们增长才艺。9岁的学生春琼,家在长湾村,步行有30余里。大雪天里,春琼会说:路上很冷,衣服都冻住了,但不敢烤火,一烤全身就会湿透。可想到爸爸妈妈打工辛苦,她仍舍不得坐车。

    春琼以前很害羞,经常低着头,不停地咬手指。邓丽教她唱歌跳舞,用相机录下来,放给她看,引导她放松自己,不断激发她的兴趣。现在的春琼,像个城里的小姑娘,落落大方。

    本报武汉7月26日电

湖北:过半服务期满支教生留乡任教
最后的守望
动车事故车辆运离现场
“最美妈妈”吴菊萍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动车事故赔偿标准确定
遇难者每人赔付50万元
中国建设银行:用责任和爱心温暖英模母亲的心
“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介绍
2008年至2010年英模母亲受资助情况统计表
来自英模母亲的感谢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秦国英秘书长谈:
关爱英模背后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