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价格战正式打响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10 版)

    在上半年车市增长缓慢、经销商库存压力逐渐增大的情况下,由中高级车市引发的价格战开始向整个车市蔓延。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场上了解到,在“中考成绩”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各个厂家都加大了优惠促销的力度。其中,日系车是最主力的跳水选手,包括凯美瑞、天籁和雅阁在内的中高级车的最高降幅均达到4万元之多,刚上市不久的第八代索纳塔、东风悦达起亚K2也加入战火中,最高降幅也超过了1.5万元。已经超低价甩卖的马自达6的最高优惠幅度也提升至3.4万元。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在微博上向竞争对手宣战:“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客气。现在买睿翼送GPS加综合影音娱乐系统。让价格战来得更猛烈些吧!!欢迎其他品牌参战!”

    业内人士认为,日系车大幅降价是为了迅速追回地震导致的销量损失。统计显示,受日本地震影响,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汽丰田销售21万辆,同比下滑12.1%;广汽丰田销售10.8万辆,同比下滑18.4%;广汽本田销售14.6万辆,同比下滑19.6%;东风本田销售11.7万辆车,同比下滑8.6%。

    随着产能的提升,日系车的库存量已经得到补充。在这种情况下,日系车企和经销商必然要在价格上有所行动,以挽回因地震影响造成的销量损失。据悉,一汽丰田今年的全年目标为55万辆,扣除上半年销售的21万辆,下半年还要完成34万辆。在这种情况下,奋起直追就是唯一的办法。在日系车的压力下,一直以性价比著称的韩系车也不得不高举屠刀,对刚刚上市的新车进行“断臂求生”。

    除了一马当先的日系和韩系外,一直价格坚挺的德系和美系也开始出现松动。近些年来,德系车在中国市场大获全胜,不仅销量直线上升,而且价格也一直坚挺,甚至多款车型一直处于加价销售、供不应求的状态。然而,新帕萨特上市后,领驭的优惠幅度扩大至2.2万元;而随着新迈腾B7L上市日期的临近,老迈腾也开始降价清库,1.4T车型除了直降1.2万元,还可以享受3000元惠民补贴。在此压力下,新君威全系也可享受“1万元现金+1万元礼包”的优惠。    

    中高级车全线向15万元价位区间压进,也压迫中级车的价格继续后退。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包括朗逸、宝来、凯越、标致307等在内的中级车均有1万元左右的优惠。其中,朗逸最高优惠1万元,明锐全系优惠1万元,卡罗拉优惠1.8万元,标致307优惠2万元,伊兰特优惠1.8万元,就连一直加价销售的速腾和高尔夫6也有最高1.1万元的优惠幅度。

    价格战也波及了销售火爆的SUV市场。目前,一直加价销售的东风本田CR-V的最高降幅达到2.5万元,东风日产奇骏2.5L全系优惠2.5万元,一汽丰田RAV4也是最高优惠2.5万元,另送油卡和交强险。对于城市SUV来说,其对标的车型还包括中高级轿车。很多消费者在买车或换车的时候,往往会在城市SUV和中高级轿车中犹豫不决。因此,中高级轿车的降价,对于SUV的影响也比较大。

    此外,今年市场份额节节下滑的自主品牌更是成为降价的“重灾区”。相比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较差,价格本来就比较低,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仍然降幅较大,奔腾B70直降2.4万元,荣威350的优惠幅度也高达2.3万元,奇瑞A3全系优惠1万元,就连本来售价只有3万多元的比亚迪F0也最高优惠5000元。

    统计显示,在上半年车速整体增长3%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近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在合资企业价格不断下压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危机——向上的路还未突破,向下的路已无太大空间。自主品牌不仅要与敌人赛跑,更要与自己赛跑,与时间赛跑。

    “一般来说,下半年车市会比上半年好,但不可能出现去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车市增速大幅回落,主要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购置税优惠等有关促进政策的退出以及汽车产业自身所需调整所致。在价格战的影响下,下半年车市形势将更加严峻,全年国内汽车产销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寻求市场认同 瑞麒G6的高端命题
价格战正式打响
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本地化中场加速
瞄准未来 奥迪发力新能源
纳智捷:中国人自己的“子弹”
内功的喜悦:广汽本田夺得CSI冠军
车业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