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本地化中场加速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10 版)

    7月28日,东风日产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在广州花都汽车城赤坭园区举行了奠基仪式。在仪式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加大国产化、实现关键总成的本土化是东风日产下一个五年的主要目标。未来东风日产所有发动机的关键部件都将实现国产。除了花都发动机工厂的扩建,今后东风日产还将在郑州设立第二个发动机工厂,并在花都设立手动变速箱工厂等,这些项目均拟在2013年完成。

    这是东风日产继去年奠基花都第二工厂、扩充郑州新工厂整车产能后,在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又一次扩产。目前,东风日产已有48万台产能的发动机工厂,新建东风日产赤坭铸锻工厂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2012年竣工投产后,铸造车间(含熔解工部)将形成100万台缸盖铸造能力。加上现有花都发动机工厂扩建后形成的100万台产能,东风日产将进一步提升关键零部件的整车配套能力。

    任勇认为,发动机产能扩产不仅可以引进日产汽车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更可以完善其动力总成价值链板块。由此,东风日产可以凭借本地化的关键零部件供应,降低整车成本迅速快捷地应对中国消费者对整车产品的需求,为新计划的实现提供重要保障。

    在刚刚发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东风日产希望2015年实现销售130万辆,市场占有率进入前三位,在产品研发、网络建设、品质保证、水平事业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产能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东风日产于2010年5月正式奠基花都第二工厂,同年9月扩充郑州新工厂,形成了花都、襄阳、郑州三地四工厂的整车生产格局。预计经过产能提升的花都、襄阳、郑州三地四工厂产能将分别达到70万、25万以及45万辆,2015年将达到140万辆的总产能。

    任勇介绍,东风日产将借助东风日产和启辰双品牌实现130万辆的目标。产品方面,计划在2011~2015年期间引入NISSAN品牌和启辰品牌共计17款新车,打造多款能够成为细分区隔销量冠军的明星车型,其中有5款是启辰品牌;营销网络建设方面,将由2010年的700多家发展成为2015年超过1000家,其中东风日产750家,启辰25家;技术研发方面,将由目前的Rank C+水平达成Rank A水平;区域战略方面,将继续巩固一、二线城市,重点发展三、四线城市,有选择地发展五线城市;品质建设方面,树立日产全球品质新标杆;水平事业方面,继续保持二手车、汽车保险、易租车、车载信息、车主卡等业务的开拓。 

    与此前的规划相比,东风日产最大的变化是电动车。任勇表示,东风日产要用启辰向中国消费者推出EV电动车,而不是此前多次提及的聆风,聆风将止步于在武汉和广州进行电动车试点的状态。“国内做电动车是有些浮躁的。我去日本参观发现,日本的电动车已经基本做到了产业化的程度。生产电动车的标准很高,资本投入很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质量。但国内生产电动车的环境就很差。我们做启辰自主品牌没有政治倾向,做电动车也是按业务需要和经济规律来做,我们清楚自己该怎么做。”

寻求市场认同 瑞麒G6的高端命题
价格战正式打响
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本地化中场加速
瞄准未来 奥迪发力新能源
纳智捷:中国人自己的“子弹”
内功的喜悦:广汽本田夺得CSI冠军
车业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