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瞄准未来 奥迪发力新能源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4日   10 版)

    与前几届关注驾驶技巧、人文生态资源不同,第四届奥迪绿色驾驶训练营的主题为:寻找未来的力量,强调对新能源来源的重视。本次训练营分别探访了我国新能源发展典范城市山东德州和新疆达坂城,德州号称太阳能之都,达坂城则拥有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在达坂城的戈壁滩上,高耸入云的风车密布如林,目前这里安装了300台风车,年发电量为1800万瓦。新疆地区的用电很大一部分来自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对于这样的安排,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解释说,不管是微混技术、全混技术还是纯电动车技术,都需要良好的电力基础设施。要让新能源技术更快更好地发展,首先要保证其能源的来源一定是清洁的。“德州和达坂城大量使用了太阳能和风能,说明太阳能和风能这样的新能源并非梦想,而已经成为现实,它们正在给社会带来好处,而这也是我们将来发展的方向。”

    环保是奥迪近年来强调的关键词。去年,一汽-大众奥迪发起组织“绿色之源专项基金”,种植了面积为2000亩的林木,实行“碳补偿”,并专门建立了网络碳汇购买平台。2010年10月,一汽-大众、奥迪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了“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意在推行奥迪全球整车高效战略和大幅降低油耗与排放的奥迪高效模块技术。

    以前奥迪在解释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时,重点强调设计、采购、生产和营销四方面的本土化,但今后本土化战略将更加突出环保的概念。奥迪方面透露,在豪华车基于营销层面的竞争日趋过时后,奥迪会在比竞争对手更前瞻性的概念上阐释“全价值链本土化”,其中就包括环保领域。

    奥迪大打环保牌是为推进新能源车战略做铺垫。 在全球范围内,2011年5月,奥迪在德国汉堡首次发布了具有e-gas项目“全产业链零排放”,在工厂中使用绿色能源进行生产,并在未来使用绿色能源为旗下e-tron电动车型提供动力,最终达到碳中和。按照计划,2020年奥迪要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

    根据该计划,一汽大众奥迪也加快了新能源战略的步伐。薄石介绍,一汽大众奥迪将在明年全系车型配备微混技术,全系微混后,新车的销售价格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微混合动力车型将比传统车型节省3%~5%的燃油。此后,一汽大众奥迪将推出使用全混合动力技术的奥迪Q5和奥迪A6L,然后逐步推出纯电动车。届时,混合动力版奥迪A6L是高端品牌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 

    他介绍,奥迪的新能源战略起步较早。1989年奥迪就开始研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并首次推出了混合动力技术,在微混、全混以及纯电动车技术方面都有研究。2009年以来,奥迪已经推出了五款纯电动车,五款纯电动车使用不同的技术,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目前,奥迪A1 e-tron电动车正在测试。“e-tron车型是一个完全的可以量产的车型,驾驶者对它的使用完全没有任何限制。”

    薄石认为,在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同时,在传统的燃油发动机方面要不断做出改进,以适应目前市场的需求。传统引擎在运行和操纵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能源消耗,通过奥迪的高效动力模块技术,能够降低动力系统的能源消耗,从总体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不损失动力的情况下,降低了车辆的油耗和排放。目前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奥迪品牌全部车型均不同程度匹配了奥迪高效模块动力技术。

    该技术为奥迪带来了可观的效果。当天参加测试的奥迪A4L搭载了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32千瓦,最大扭矩320牛·米,与其搭配的是一部手自一体CVT变速器。结果显示,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最低4.3升,低于多数同级别车型。在开发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两方面,奥迪都走在了对手前面。

寻求市场认同 瑞麒G6的高端命题
价格战正式打响
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本地化中场加速
瞄准未来 奥迪发力新能源
纳智捷:中国人自己的“子弹”
内功的喜悦:广汽本田夺得CSI冠军
车业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