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伊拉克各派在延长美军驻留期限问题上分歧严重

王宏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04 版)

    伊拉克副总理沙维斯3日凌晨宣布,伊拉克各派领导人经过讨论后决定,同意授权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政府与美国就驻伊美军今年年底期满后的去留问题进行谈判。这是伊拉克迄今为止就上述问题做出的最明确表态。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各派在延长部分美军驻留期限问题上分歧严重,它们同意政府与美军就此问题谈判也是为了拖延时间,美军最终能否继续驻留还取决于谈判结果。

    按照伊美两国2008年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美国应于今年年底前从伊拉克全部撤出其4.6万名驻军。但是,美方希望在期满后继续留驻部分军队。是否同意美国的要求成为伊拉克社会的一个敏感话题,包括总理马利基和总统塔拉巴尼在内的大部分伊拉克领导人一直未公开表态。

    伊拉克主要派别领导人2日深夜举行会谈讨论此事。会后,沙维斯代表政府发表简短声明,宣布“伊拉克各派领导人今晚达成一致,同意授权伊拉克政府与美国就美军去留问题开启谈判,留守美军只承担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任务”。这是数月来伊拉克各派就美军的去留问题第一次达成多数一致,也是伊政府第一次公开表态。

    在是否允许部分美军继续驻留问题上,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分歧很大。库尔德人阵营已表示希望美军继续驻留,而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坚决反对。据伊拉克媒体报道,这次会谈气氛非常紧张,投票表决美军去留时,萨德尔派代表愤而离场,拒绝投票。

    分析人士认为,萨德尔激烈反对美军留守令马利基左右为难。萨德尔是马利基的重要盟友,在去年议会选举中,正是由于萨德尔派最终力挺,马利基才得以成功获得连任。如果萨德尔派因美军去留问题退出议会,马利基领导的联合政府将面临垮台危险。另外,萨德尔派是伊拉克政坛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其领导人萨德尔此前威胁说,如果美军不按期撤离,他将重新集结武装民兵组织“迈赫迪军”,反抗美军占领。

    马利基同时还需照顾库尔德人的利益。库尔德人希望美军继续留守,尤其是在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地区。

    伊拉克逊尼派对于美军去留问题心态复杂。一方面,他们对推翻萨达姆领导的逊尼派政权、扶持什叶派上台的美军毫无好感;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一旦美军撤走,同属什叶派的邻国伊朗可能趁虚而入,扩大其影响力,到时逊尼派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另外,伊拉克各派领导人也面临民众压力。美军在伊拉克不得人心,绝大多数民众反对美军继续驻留。政治家若公开支持美军留守,将为政敌提供攻击口实。为了让自己摆脱困局,马利基建议,由议会投票决定美军去留问题。

    据报道,2日进行的会谈没有提及美军留守人数、驻扎期限、是否享有豁免权等具体细节。伊拉克观察人士说,这些问题将是伊拉克政府和美国谈判的中心议题。

    巴格达大学教授谢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不管是以训练伊拉克军队的名义还是以保护美国驻伊使馆的名义,美国人最后肯定会以某种方式在伊拉克保持军事存在,以巩固其对伊拉克的控制。但他同时指出,伊政府在与美方的谈判过程中会遇到阻力。萨德尔派将会继续想方设法给马利基政府出难题,而一些坚持反美的逊尼派组织也不会善罢甘休。

    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说,各派领导人只是授权政府就美军驻留问题进行谈判,最后协议远远没有达成,美军无法继续驻留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据新华社)

俄罗斯即将叩开世贸组织大门?
伊拉克各派在延长美军驻留期限问题上分歧严重
卡扎菲欲联手伊斯兰势力离间反对派
仅有血性和拼劲 难使男篮大跨越
王濛被开除 周洋要退队
杜丽把自己当新人
国米官网落户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