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冷清的北京鲁迅博物馆

实习生 陆承希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11 版)

    鲁迅博物馆内游人寥寥无几

    雨水接连不断地给京城降温,却一点也浇不灭游客对北京的热情,不过,这份热情却没有倾注在北京城的所有景区景点上。笔者对茅盾故居、鲁迅博物馆等走访发现,暑期旅游旺季,有些景点却几乎无人问津。笔者3日来到位于北京阜成门内西三条鲁迅故居东侧的北京鲁迅博物馆进行采访。

    “本以为今天去鲁迅博物馆会很挤,像之前去北大、清华一样,没想到里面没多少人!我终于不用走马观花,而是有机会仔细参观了。”正在鲁迅博物馆参观的田新说。

    馆内一层,一个女生正在仔细看鲁迅先生的生平资料,她是兰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她告诉笔者,“我不喜欢去那些人多的地方旅游,选择来鲁迅博物馆是因为很敬佩鲁迅先生。我觉得现在部分大学生出来旅游都很物质化,他们比较喜欢选择那些热热闹闹的、可以玩得很开心的旅游景点,不注重内心的、精神上的收获。我之所以选择鲁迅博物馆,只是觉得自己能学到点东西。”

    在博物馆地下一层,笔者碰见一对母女,她们是从外地来北京旅游的。妈妈告诉笔者:“虽然鲁迅及其文章对于将升初中的孩子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我们这一代人还是比较了解的。我带她来鲁迅博物馆参观,算是一种文化及思想的熏陶,毕竟孩子该上初中了,可能会在以后学到一些鲁迅的文章。”

    当笔者询问一位讲解员,正值暑期旅游旺季,馆内游客为何寥寥无几时,她表示,“如果去跟故宫比,我们这里的人当然是少之又少,但跟其他类似的场馆相比,我觉得我们这里游客人数已经算是多的了。暑假这段时间,我们这里的游客量与之前相比基本没有增长,游客依然是初中学生居多,高中生、大学生也有。我也希望以后的游客量能有所提升,大家能注重精神旅游。”

    据笔者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一天的不完全统计,全天人流量约为100人次。游客参观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游客群体主要以中老年为多,以团队的形式参观,小学生、中学生次之,大学生较少,偶尔有旅行团参观。

学生们在夏令营游得满意吗
修学游应回归原本价值取向
冷清的北京鲁迅博物馆
在线旅行社首次进入出境游全国旅行社十强
大学生“导游”:我们只是辅导员
翼装飞行将挑战张家界天门洞
2011西安世园会暨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
台湾甘肃两地学子牵手重走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