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线旅行社首次进入出境游全国旅行社十强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11 版)

    在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2010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排名中,携程跃居全国出境游旅行社第四名,成为最大的黑马,这也是国内首次有在线旅游服务商进入旅行社“十强”。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民营旅行社也抢占了排行榜最显赫的位置。

    此前,“国”字号大社长期占据旅行社排名前列,现在一些地方旅行社、民营旅行社快速崛起;相比传统旅行社,以信息化为特征的在线旅行社也表现出很大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业内人士评论,中国旅行社格局正在迎来一场剧变。

    记者在2010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排序公告中发现,今年位居“全国百强”、“国内游十强”之首的都是广东省的广东中旅;在“出境游十强”排行榜上,前四名分别是广东中旅、广之旅、深圳国旅、上海携程国旅4家地方旅行社。春秋、锦江旅游等上海旅行社也紧随其后进入出境游十强。今年首次有携程这样没有门店、通过网络提供预订服务的旅行社上榜。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郭东杰表示:“携程旅游首次登上旅行社‘十强’,并且在非常重要的出境游业务上位居全国第四名、上海第一名,说明我们不仅在在线旅游服务领域是领头羊,在整个国内旅行社行业也进入了领先者行列。同时,此次入选也象征着中国在线旅行社的强势崛起,在线旅游业务在旅游产业中的地位明显提升,证明了以信息化为特征的现代旅游服务企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这是中国旅游业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和成果。”

    除了旅行社的排名,从国内旅游集团的排名来看,依托信息技术的旅游服务公司表现也非常突出。中国旅游协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的“2010年度中国旅游集团营业额20强”中,携程旅游集团排名第四,在非国有旅游集团中排名第一。

    据易观国际8月3日发布的《2011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旅游市场收入规模达23.1亿元,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28%。

    在线旅行社为何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传统大社?业内人士分析,网络消费习惯的形成、服务商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是在线旅游服务取得市场认可的直接原因。从旅游行业发展趋势看,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方式、经营者的经营方式,进而改变产业形态,国内旅游业的发展正在顺应这一历史趋势。

    据统计,在欧美国家,平均60%的休闲旅游和40%的商业旅游都是通过线上预订,在我国这个比例只有5%到10%,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家旅游局最近已经提出,要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显著提高信息技术在旅游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使旅游企业的经营活动全面信息化。

学生们在夏令营游得满意吗
修学游应回归原本价值取向
冷清的北京鲁迅博物馆
在线旅行社首次进入出境游全国旅行社十强
大学生“导游”:我们只是辅导员
翼装飞行将挑战张家界天门洞
2011西安世园会暨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
台湾甘肃两地学子牵手重走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