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手水平不高却四战尽墨——

仅有血性和拼劲 难使男篮大跨越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5日   04 版)
8月4日,在斯坦科维奇杯三四名比赛中,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表情严峻。CFP供图

    王博在比赛还剩下最后6秒时两罚不中,中国男篮以49∶50再负俄罗斯队,本届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中国男篮四战尽墨,积分垫底。事实上,王博的两罚不中只是中国男篮尴尬表现的一个缩影。在对手水平并不很高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不仅没能展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反而暴露出太多的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以这样的表现,中国男篮的亚锦赛前景不容乐观。

    在今天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小将西热力江表现出色,全场贡献了16+6+6的数据。“他打得太好了,数据很漂亮,他是个兴奋型的球员。不过他有些害羞,而且他跳舞跳得不大好。”邓华德在赛后也对西热力江的表现大加赞赏。不过,西热力江的表现,非但不能掩盖中国男篮在控卫方面的弱点,反而使这个问题更加突出。西热力江全场贡献16分,确实令人眼前一亮,但需要指出的是,另外两项数据,分别是6个篮板球和6次抢断,而不是助攻。看看赛后的技术统计,西热力江出场31分钟,只有1次助攻,失误却有3次。作为控球后卫,这样的数据显然不能让人满意。

    中国篮球向来缺乏出色的控球后卫,邓华德也很清楚,想要在亚锦赛夺冠,给刘炜找一个合格的替补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邓华德在斯杯首场比赛输给安哥拉队后,失口抱怨“13亿中国人找不出一个好控卫”的原因。在业内专家看来,西热力江并不是一个好的控卫人选。“西热力江的特点是拼劲和防守,但组织能力却很欠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国字号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单纯说组织后卫,CBA有不少人都比西热力江强,比如杨鸣和韩硕。”

    其实,业内人士对邓华德的国家队人选,一直有很多的疑惑。比如,土耳其世锦赛时,就有前国家男篮主帅级别的教练提出过质疑。如:既然是以锻炼新人为目的,为什么还带上老将金立鹏等等。面对质疑,邓华德总是有一番说辞。对于西热力江,邓华德也很清楚他的缺点,“西热力江需要弥补的是进攻什么时候该慢下来,但对年轻球员不能说太多或强迫他改变。因为如果你总让他慢下来,他就会忘记自己的打法,从而丢掉自信。”邓华德的话不无道理,但中国男篮控球后卫的不足,却仍然摆在那里,没得到任何改变。

    除了控卫这个老大难,本届斯杯也让邓华德自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以来,头一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有媒体质疑邓华德,除了在鼓舞士气上做得非常出色外,中国男篮在技战术水平上看不出任何进步,而且进攻中总是在单打独斗。面对质疑,邓华德避实就虚,又将原因归结于拼劲,仿佛只要有拼搏精神,中国男篮就可以所向披靡。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土耳其世锦赛上,面对世界强队,拼劲十足的中国男篮,小组赛也只是胜了一场,最后的结果是幸运地杀入十六强。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同样打出了血性,但若不是坐拥主场之利,再加上王治郅的神勇发挥,亚运金牌并非没有旁落的可能。

    本届斯杯,中国队的3个对手远非世界强队,除了安哥拉队派出正牌的国家队参赛外,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来华的都不是真正的国家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除了在循环赛阶段负于俄罗斯队那场比赛显得缺乏斗志外,其他几场比赛,队员的拼劲也不比世锦赛和亚运会时差,但最后的结果,仍然是一场未胜。由此看来,本届斯杯中国队四战四败,除了拼劲,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需要研究。

    “我没看出男篮有什么进步。”该前国字号教练并没有站在邓华德一边,“邓华德战术的总体思想是,谁有机会就坚决出手,但问题在于,出手坚决也得机会好啊。现在,好像在没有制造出机会时也投篮了,这样就显得太随意了。如果继续这样打下去,亚锦赛的前景真不容乐观。”

    也难怪媒体和教练唱衰中国男篮,中国男篮的表现确实不能让人满意。本届斯杯,中国男篮创造了多项尴尬的纪录。比如,这是斯杯举办以来,中国男篮首次一场不胜;循环赛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国男篮仅得52分,创造了中国男篮斯杯得分新低。今天,中国男篮又改写了这个纪录,同俄罗斯队再次交手后,中国男篮只得了49分。

    其实,斯杯历来就不是中国男篮的福地。2005年首届斯杯,中国男篮就和波多黎各队上演了全武行。2009年斯杯在亚锦赛后举行,由于男篮在亚锦赛上失利,这次参战斯杯被媒体冠以“救赎之旅”的称号,但中国男篮仍旧表现低迷,中国篮协不得不为此公开道歉。如今,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为中国男篮备战世界大赛而特意创办的比赛,再次见证了中国男篮的尴尬。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俄罗斯即将叩开世贸组织大门?
伊拉克各派在延长美军驻留期限问题上分歧严重
卡扎菲欲联手伊斯兰势力离间反对派
仅有血性和拼劲 难使男篮大跨越
王濛被开除 周洋要退队
杜丽把自己当新人
国米官网落户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