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巍巍宝塔见证铮铮誓言

新华社记者 王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8日   07 版)

    “我宣誓,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延安清凉山麓誓言铮铮。2011年8月4日9时许,来自中央新闻媒体的百名青年编辑记者面对宝塔山庄严地举起右手,动情地抒发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人民日报总编室杨旭说,清凉山是新中国的新闻之根,她见证了我的誓言,在这里蕴结的红色精神让我有无限的动力去恪守这份誓言。

    “我们曾经怀抱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闻事业中来,不过,这些初衷,或许在日常工作的打磨中,有些破损而不自知,有些迷失而不自察。这次宣誓,刚好给了我们一个审视自己的机会。”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国际频道新闻编辑部吴秀芳这样反思。

    一排排窑洞、一盏盏油灯,碾盘上简陋的发报机,马兰草纸印刷的《解放日报》……原来只存于书本的历史逐渐呈现在眼前。

    中国共产党曾在此探索革命的步伐,指引革命的方向,成功实现了长征以后的壮大和逆转,陈毅赋诗云:“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

    延安是革命圣地,也是党的新闻事业的摇篮。这里曾是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众多新闻出版单位的所在地。在这里,以党报为核心的革命报刊系统基本建立;在这里,新华通讯社正式更名,并一度成为抗日民主根据地对外发布新闻的唯一渠道;在这里,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诞生并冲破敌人封锁向全世界发出我们的声音。

    还是在这里,博古、杨松、廖承志、陆定一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用执著和心血忠诚看护党、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他们在那艰苦的年代里,深入实际,依靠群众,锐意改革。他们在那个时代所付出的心力及其新闻实践中所表现的职业精神、工作作风,都是当今新闻从业者的榜样。

    事实上,在那个时代的每一位普普通通的新闻工作者都令人敬仰,他们兢兢业业、以苦为乐,他们忠实地记录历史,真实地反映时代的变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新闻纪念馆一层的墙壁上,有向仲华将军的回忆:在当时的困难条件下,新华社工作人员的工作是非常艰苦的,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小时以上,尤其是处在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新华分社的同志们。不仅要学会宣传战线上斗争的本领,而且要学会对敌武装斗争的本领。不但会写文章,还要会打仗。

    先辈们的精神,从来不曾衰落。在这个宣誓仪式上,我们大声许诺,“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西安8月7日电

以科学发展理念重建舟曲
巍巍宝塔见证铮铮誓言
深圳大运会火炬启动城市传递
商丘“街净哥”原是城管副局长
书写“藏乡江南”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