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过程和结果一样糟糕,技战术层面乏善可陈——

男篮七连败将邓华德打回原形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8 版)

    8月8日,在斯坦科维奇杯赛广州站比赛中,中国男篮惨败给俄罗斯队,遭遇七连败。图为主教练邓华德表情严峻。    

    CFP供图

    广州再战俄罗斯队,中国男篮给出的答案仍然是输球。斯坦科维奇杯广州站比赛虽然还没打完,但中国男篮七连败的战绩,已经将主帅邓华德推到了风口浪尖。从担纲上海男篮主帅,到入主中国男篮,从善于调动球员情绪的性格主帅,到只会拿拼劲、血性说事的“邓政委”,仅仅1年多的时间,邓华德已经从中国篮球的救世主,变回平庸的外籍主帅。这位并没有什么耀眼执教履历的美国教练,在七连败后似乎被打回了原形。

    今晚和俄罗斯队的比赛,是斯杯开赛以来,中国男篮和对手的第三次碰面。前两次交手,中国男篮不仅没能讨到任何便宜,而且接连刷新斯杯得分新低。今晚,刘炜、易建联等主力轮休,中国男篮不仅意料之中地迎来了斯杯的七连败,而且再次改写了令人尴尬的得分纪录——45∶70,中国男篮惨败25分。

    面对媒体和球迷愈来愈强烈的质疑声,邓华德理直气壮的回应听上去也越来越像“狡辩”。输掉斯杯海宁站首场比赛后,邓华德给出的失利理由是球队尽遣替补;次战惨败俄罗斯队后,邓华德将失利归咎于球队打球没有拼劲;第三场输给澳大利亚队后,邓华德表示“要把好的状态留在亚锦赛”;但第四场再负俄罗斯队后,邓华德在赛后的所谓“战术不能太早暴露”的解释,已经无法得到球迷和媒体的认同。转战广州之后,中国男篮仍旧没有取得过一场胜利,而感受到外界压力的邓华德,也开始焦躁,并开始对媒体产生了抵触情绪。

    输给安哥拉队后,邓华德有些气急败坏,他批评提出质疑的记者不懂球。当然,他不会忘记自己一贯维护队员的“政委”本色:“你们可以向我开炮,别怪队员。”在以20分之差惨败给新西兰队后,邓华德不仅又拿出伤病原因为自己开脱,而且还影射之前的男篮主帅过度使用姚明。

    但邓华德为自己找出的种种输球理由,随着比赛进程的毫无改观,也越来越像是开脱。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男篮在已经结束的7场斯杯比赛中,无论是派遣主力出场,还是让替补担纲,都没有打出过像样的战术配合,连助攻数上双都变得很难得。反观中国男篮在斯杯赛中的对手,无不打得有声有色,这使得主队颜面扫地。

    而如此雷同的输球过程,也不免让人对邓华德的执教能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邓华德在鼓舞士气方面确实有一套,但斯杯的几场比赛我都看了,真没看出什么技战术层面的东西来。”某专业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邓华德自从到中国执教之后,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突出的个性,但执教能力如何,却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评判。“他在来中国的第一年,上海队打入了联赛四强,但是,这真的都是邓华德的功劳吗?”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国字号教练对记者说:“当时,上海队有3名外援,卢卡斯是NBA级别的,塞勒后来进了NBA,阿巴斯则非常管用,刘炜又是球队的主心骨,以这样的阵容能打出好成绩并不奇怪。而且,不要忘记,上海队的幕后老板是姚明。”

    其实,在不少专业教练看来,邓华德执教国家队多少有些偶然性。当时,中国篮协认为国家队主帅最佳人选是澳大利亚人戈尔,戈尔曾执教过澳大利亚国家队,经验和水平都没有问题。但是,戈尔拒绝了中国篮协的邀请。此后,中国篮协也考虑过本土教练,由李春江担任主教练、王非担任助教的方案曾被提出,甚至已经征求过两位教练的意见,但这个方案最终还是因为李春江的个性太强而被否决。就这样,没有太多执教经验,却在CBA带领上海队重返四强的邓华德成为了最合适的人选。

    “对于邓华德这样的教练,能执教一支国家队,无疑是在自己的履历中增加了非常重要的一页,他是不可能放过这个机会的。”该专业教练认为,邓华德入主中国男篮,实际上是为自己加了分。而在入主之后,邓华德也在延续着自己的好运气,世锦赛、亚运会都完成了任务。不过,随着执教时间的增加,当人们习惯于邓华德激情的指挥后,他的本来面目也开始慢慢地暴露出来。广州斯杯赛场上,已经有球迷在高喊“邓华德下课”,但是,亚锦赛已经临近,中国男篮不可能临阵换帅。

    “现在大家都批评我们打得乱,确实有点乱。一个人拿球,另4个人摆脱不了防守,结果大家只能自由发挥。这能不乱吗?武汉亚锦赛我感觉不太好,我早就做好了输球挨骂的准备。不过,我们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王治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代表了中国男篮队员目前普遍的心态:在不重蹈天津亚锦赛将帅不和的前提下,“尽人事、听天命”。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草根榜样比明星更动人
西安:留守儿童游世园
敦煌:年轻讲解对接厚重历史
男篮七连败将邓华德打回原形
伤病成为中国田径军团最大障碍
王濛随时可能重返国家队
第九套广播体操针对性更强
美国大运会代表团规模创纪录
国足在合肥集训备战2014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