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爱和信念创造奇迹

——记四川南充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

新华社记者 吴晓颖 杨三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6 版)

    30年,8个乡镇,13年乡镇党委书记。他一直摸爬滚打在农村基层第一线,每到一地都攻坚破难,开创出风清气正、干群融洽的新局面。2005年,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后,一如既往地忠于职守、忘我工作,用爱和信念创造了生命奇迹。

    他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在他工作过的乡镇,当地群众亲切地送给他一些绰号:“治乱书记”、“爱民书记”、“灭火队长”、“现代版焦裕禄”……

    1963年,文建明出生在营山县渌井镇枣岩村一个普通农家。他从小崇拜的偶像,是一个叫周宽荣的公社党委书记。1981年,文建明从南充农学院毕业后,毅然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农村,在红土大地上辛勤耕耘,一干就是30年。

    30年来,文建明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民解难作为第一追求。2003年,文建明到城南镇任党委书记。当时,城南镇债务缠身,社会矛盾较突出,上访多,治安差。他总结出一套乡村治理经验:实行“村财镇管”制度,推行干部下访寻问题解决机制,建立集中办公、阳光操作、分线运作、文明教育、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这套机制被誉为“城南经验”。

    文建明深知,只有帮助老百姓发展致富,才能真正斩断矛盾丛生的根源。他带领城南镇干部群众,结合区位优势,发展葱、蒜苗的“佐料产业”。他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先后采取“党支部+市场”、“党支部+协会”和“党支部+基地”等模式,引进投资200万元以上的个体私营业主20位,新办个体私营企业130个,建成“农资供销一条街”、“饮食服务一条街”、“建材加工一条街”、“农机钢材一条街”,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城郊特色经济示范带。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2130元,一路飙升到2010年的7780元。

    在文建明心中,工作比生命还重要。2005年夏天,文建明下乡调研时肝病突然发作。11月初,被诊断罹患“原发性肝癌”的他做了第一次手术。手术后的第10天,文建明出院了,医生说这病没治头了,回去准备后事。回家第二天,他又偷偷地上班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文建明正在北京协和医院接受治疗。得知这一消息,他不顾医护人员再三劝阻毅然出院,火速赶回营山直奔镇上,指挥抗震救灾,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查险排危。

    如今,文建明的病情进入了稳定期,创造了让医学专家都感叹的“奇迹”。他说:“只要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奇迹是可能发生的。与其消极等死,不如抓紧时间为老百姓多办几件实事、好事。”

    据新华社成都8月8日电

打一场反拐“人民战争”
河北女子刘志连因证据不足获释
红色时尚引领百万青少年
全民健身 体彩同行
用爱和信念创造奇迹
第二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开幕
全国中语会中青年课堂教学大赛举办
虽遭清理整顿 不误“顶风”敛财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