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忘掉首金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4日   04 版)

    8月13日,意大利选手西蒙·鲁费尼夺得大运会首枚金牌后,展开国旗庆祝夺冠。本报记者 杨姣摄

    意大利大学生运动员鲁费尼出名了。这个外形和意大利著名球星维埃里有几分相似的游泳健将,因为夺得了本届大运会的首金而一战成名,尽管他所参加的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项目,对不少体育记者来说都比较生僻。

    戴着墨镜、身披浴巾的鲁费尼,显然被众星捧月的采访场面震撼了。那种有点惊讶、有点兴奋又极其骄傲的表情,虽然赶不上古罗马竞技场获胜角斗士的荣耀,壮志在胸的激情相信一定是有的。

    这就是首金的魔力。但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关注首金几乎是所有媒体的“必修课”。甭管头天晚上开幕式开到多晚,也甭管次日比赛多早开始,首金之争一定是重中之重。

    其实,大运会的“首金之争”几天前就开始了——到底会产生在水上的公开水域比赛还是陆上的自行车角逐呢?开始时间只差半个小时,如果按部就班,水上诞生首金的可能性要大,但谁知道天公是否作美,比赛会不会突生变故呢?网上关于“想夺得首金,不仅要战胜同场竞技的对手,还要战胜另一个赛场上的对手”,简直是对首金之争的“完美注解”。

    但那似乎只是多数媒体人的思维定式或圈里人的自娱自乐。早就把大学生运动会定性为大学生狂欢节的普通受众,连亚运会首金都几乎提不起精神,又怎么会关注大运会首金的归属。就连深圳大运会组委会,似乎也早把这件事放下了。他们没有借东道主之便把首金安排在中国队的强项上,或许就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态度。

    有趣的是,东道主的打破常规,并没有推倒关于首金的多米诺骨牌。本届大运会首金虽然铁定与中国队无缘,但中国队的首金依然可以成为想当然的焦点,也确实成了开赛首日媒体争抢的又一个“制高点”。

    只是这些“制高点”本身就透着功利和浮躁,既不会一览众山小,也不会泛出什么现实的涟漪,反倒将商业体育的俗气带进了本该清新质朴的大学生游乐园。

    而就在首金之争终见分晓的时候,一个名为“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的会议在深圳一家酒店同时召开。会议的主题不全是体育教育,但不少大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明确呼吁,体育应该也必须回归教育。争金夺银不是目标,大学生运动员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所以,还是忘掉首金吧。这并不意味着不鼓励争胜,也不代表对金牌的否定,只不过是在去除功利化后,可以让更多的人重享大运会乃至体育精神最本质的精髓——重在参与。

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大运狂欢节
秦茜卫冕只当是“中等刺激”
日本队夺得大运会体操女团冠军
大运村餐厅水果最抢手
“问候”
大运会主火炬点燃方式曾反复修改
在深圳体验免费乘出租车
忘掉首金
大学生微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