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学生是学生,体育生是体育生”,到“体育生就是学生”——

大运赛场衬出中外校园体育反差

本报记者 郭剑 注册大学生记者 徐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5日   12 版)

    8月14日,美国队队员在大运会男篮预赛中,严防匈牙利队队员的进攻。
本报记者  杨姣摄

    今天下午3点半,在深圳大运会中心体育馆数千名观众震耳欲聋的助威声中,美国大学生男篮兵不血刃地战胜了匈牙利大学生男篮。在电视里看惯了NBA对抗的观众,对这支美国男篮的表演也大加赞赏,美国队队员几次犀利的突破和力道十足的暴扣都引发了阵阵尖叫。

    大比分领先对手,显示出这支美国男篮的强大实力。然而,这不是征战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梦之队”,这是美国NCAA出品的正宗“大学生代表队”,而他们已经能够代表这个年龄段的世界最高水平。相比之下,真正的中国大学生还没有一支球队能达到世界水平。人们不禁要问,两者差异何在?

    NCAA成校园体育发展模式典范

    NCAA即美国大学体育总会,会员包括全美上千所大专院校——加入NCAA的院校必须至少拥有男女各四项运动的校队,而通常为人们熟知的NCAA篮球联赛,则集中了实力达到第一级别的大约300所学校的篮球队。

    事实上,NCAA篮球联赛所展现出来的高端竞技水平,与美国高校体育面向普通校生的开放非但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

    “我们的队员和所有大学生一样聪明,除了篮球,他们在学校里不享受任何特权。”美国大运男篮助教、田纳西州大学主教练马丁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考试不及格,队员将失去参加联赛的资格。”

    按照记者掌握的资料,篮球运动员进入大学时SAT和ACT两类考试都有分数门槛,对入学后所修专业的学期平均分也有严格的限制——NCAA正是以此表示“受教育”的优先地位。

    在不少国内研究学校体育课题的专家看来,美国高校体育管理制度的先进,首先得益于学校在教育方面的开放意识。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副主任董进霞教授表示,美国体育教学强调健康的身体与心理素质,他们认为热爱运动代表着积极的生活态度。

    正是因为遵循这样的教育原则,欧美发达国家大学校园里以俱乐部和学生社团为主要形式的体育锻炼组织比比皆是,普通学生对代表校队参加各级体育联赛的同学具有极强的认同感,这也不难解释为何每年NCAA篮球联赛能在全美范围内掀起热潮,而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在国内的影响力却极为有限。

    中华台北大运会代表团为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华台北大学体育联合会会员来自该地区170所大学院校,体联的任务是鼓励高校组建更多的运动团体,并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目的是让每个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文明的精神。目前中华台北大体联组织举办得最为成熟的有篮球、足球、棒球和排球四个联赛,截至2010年,参加排球联赛的高校队伍达到194支,参加篮球联赛的队伍更是多达266支。为实现长远目标,自行车、健美操、田径、游泳等项目的爱好者近年来纷纷组织学校社团,而中华台北大体联也在努力寻找赞助商,为上大学后才投身体育运动的普通学生搭建更多的运动平台。

    中国学校体育仍受“锦标”之困

    十年前,中国大运会代表团为争金牌总数第一,尽遣职业体育精英出战。中国男篮、女篮、男足、女足纷纷披上“大学生”外衣出战。十年后,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体育主管部门选拔队员的思路已有所改变,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越来越有更多的机会代表国家出战大运会。

    在国内参加中甲联赛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今晚以3∶0取胜哥伦比亚队,尽管前两场一胜一平的成绩还不足以保证出线,但和十年前相比,这却是货真价实的大学生足球代表队。此外,参加大运会排球比赛的复旦大学男排队员,也是半天上课半天训练的学生运动员。这两支球队都以大学生身份参加国内的职业联赛,结果可想而知:北理工足球队年年在保级圈内挣扎,复旦男排则在今年的A组联赛中不幸降级。

    但是,“以牺牲成绩为代价换取参赛身份的清白和比赛结果的公平”并非坦途,比如中国大学生男篮的班底为刚刚参加了亚太区大学生运动会的广东工业大学学生,但为实现进入前8名的目标,仍然补进了上赛季在CBA联赛中表现出色的东莞新世纪队队员顾全以及几名广东宏远青年队队员。首场比赛,中国队以85∶80战胜阿联酋队,正是顾全一人投进了7个3分球,奠定了胜局。

    为中国大运会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的柔道运动员秦茜,和师姐佟文同在中国民航大学拥有正式学籍,但她们的全部精力几乎都用于训练和比赛,就连春节都只有一天假期,几乎没有时间和同学们一起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秦茜今年24岁,还有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可能,因此,秦茜要想和同学们一起听老师讲课,还要再等5年。

    因此不难得出结论,除去决定退役专心上学的运动员,大部分“大学生运动员”只是“运动员大学生”,他们现阶段的任务是竞技比赛,学业对他们而言只是“副业”,他们没有精力、也没有义务去帮助、带动学校里的普通同学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实际上,我们现在对高校运动队的种种讨论都还在定位阶段。有一个问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那就是我们高校办运动队,到底要不要担负起为国家提供顶级竞技体育运动员的责任?”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李庆告诉记者,“如果要承担这个责任,那么体育主管部门必须把重心转移到学校体育方面来,如果不需要承担这个责任,我们就不要把竞技成绩看得过重。”

    校园体育应抹平观念差异

    对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认识层面上的不同,使得中国“学生是学生,体育生是体育生”的“校园体育文化”与体育强国“体育生就是学生”的“校园体育文化”之间展现出巨大差异,而抹平这种差异正是中国由“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前提条件。

    “在学校体育活动当中,身体教育、娱乐教育、保健教育、思想教育都应该优先于竞技教育。”中国学校体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曲宗湖说,“我们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人民体质。这是最重要的,只有人民身体健康,金牌才有意义。”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51枚金牌的辉煌成就背后,其实隐藏着中国运动员在田径和游泳两大基础项目上的虚弱——在此两项总共81枚金牌的争夺中,中国只有刘子歌获得1枚游泳金牌。

    “田径和游泳都是非常适合在大学校园开展的体育锻炼项目,但一般来说,高校的田径队和游泳队都担负着比赛任务,普通同学达不到比赛标准。”李庆说,“这需要我们转变观念,加大对校园体育的各方面投入。”

    事实证明,随着社会的发展,仅靠“举国体制”无法使中国完成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只有让国民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养成体育锻炼习惯,才会形成真正的校园体育文化。 

    本报深圳8月14日电

大运赛场衬出中外校园体育反差
中国高校体育“有特点没特色”
NCAA造血机能远超职业体校
他们来参加他们的运动会
匈牙利选手夺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
高温烈日之下的观众
大学生微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