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际象棋成了大运会通用语言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11 版)

    在本届深圳大运会上,国际象棋第一次成为比赛项目,共设男女个人和混合团体赛3枚金牌,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300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相比那些仅有几个人参加的比赛项目,国际象棋参赛选手之多,让人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到这项古老运动的魅力。

    “应该说,现在国际象棋在大学校园中开展得很不错,尤其和10年前相比。据我所知,很多大学都有国际象棋爱好者协会,学校之间也会组织比赛。”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告诉本报记者,“现在的遗憾是,我们还缺少一个比赛平台,比如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这样的平台。所以,还没有组织过全国的大学生国际象棋比赛,这也是我们协会下一步需要考虑的工作。”

    “虽然国际象棋起源于欧洲,但我想,全世界的人都会喜欢这项运动,国际象棋是世界语言。”来自赞比亚民族大学的琳达告诉记者,“在我们学校,有专门的老师教我们下国际象棋,也有很多同学会下国际象棋。”

    琳达是典型的非洲姑娘,黝黑的皮肤,头上披散着精心打理的数十条细细的小辫。她说,虽然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但“这么高规格的比赛还从没经历过”。她说,深圳给她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这些年,非洲和拉丁美洲国际象棋的发展也很快,我常和别人说,只要会下国际象棋,走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交到朋友。”叶江川说,“这项运动尤其适合在学校开展。首先,它对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帮助极大。其次,它有游戏性,坐在棋盘前自己感觉就是一个将军,需要运筹帷幄。”

    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棋后谢军也告诉记者,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国际象棋的教学,“应该说,国际象棋现在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不少学过棋的孩子在学校里教同学下棋,而且现在国际象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我们棋手的素质也很高,这都是促进国际象棋在校园里发展的积极因素。”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低碳硬件还需搭配环保意识
江南美女沈阳更喜欢学校生活
国际象棋成了大运会通用语言
大运村里的免费服务真不少
刘京交到外国朋友很开心
深圳教练与多哥选手跨越万里的重逢
大运会开幕后首个工作日深圳不堵车
肖康君夺得大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日本选手加藤和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美国男篮大胜韩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