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圳教练与多哥选手跨越万里的重逢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11 版)

    与NANA能在大运会上重逢,深圳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教师蒋卫感慨万千。

    作为中国派往多哥的第一批志愿者,两年前,蒋卫来到洛美,负责指导正在洛美大学读书的NANA进行训练。一年下来,师生二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两年后,在深圳举办的第26届大运会上,NANA作为多哥代表团唯一的运动员来到深圳,而此时的蒋卫,是大运会田径竞赛团队的技术官员。

    在大运村,按约定的时间上午10点,NANA准时出现在蒋卫面前,两个人的重逢从一个紧紧的拥抱开始,这动人的场面,让闻讯赶来的、曾与蒋卫同赴多哥的其他几位深圳志愿者唏嘘不已。

    显然,为了今天的相聚,NANA作了精心的准备,一件黑色无袖的紧身中式上衣,让身材高挑的她显得格外精神。她告诉记者,这件衣服是她为来中国而特意准备的,“中国是我梦中向往的国度,有蒋老师在,我一点儿都不害怕,我觉得这里就像自己家一样,我要好好享受这段时光”。

    “在多哥,NANA的训练条件比较艰苦,训练费用都是她自己打工挣来的。对她来说,能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回忆起和NANA在一起的日子,蒋卫颇多感慨。为了迅速提高她的水平,蒋卫专门为她制订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包括用摄像机录下她的训练过程,然后一遍遍回放,帮助她不断改进自己的动作。有了中国志愿者的帮助,NANA多次在多哥国内和西非几国的田径锦标赛上获得好成绩。

    去多哥时,蒋卫带去了深圳大运会的宣传单。她告诉NANA,这一届大运会将在她的故乡——深圳举办。蒋卫告诉记者,她一直希望NANA能来深圳参加大运会。

    回国以后,蒋卫与NANA也一直通过手机短信和互联网保持着联系。幸运的是,NANA在6月中旬终于拿到了赞助,她在第一时间把能来深圳的消息告诉了蒋卫。

    NANA报名参加的是女子全能项目的比赛,从报名成绩来看,她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中间位置。“根据比赛安排,在两天里,NANA要完成7项比赛,这会非常辛苦。我希望她能放松地参加比赛、享受比赛。”沉浸在重逢的喜悦中,蒋卫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教练”身份。

    为了让NANA顺利完成比赛,蒋卫精心准备了7张小贴士。“我们一同跨越障碍,风景就在前方”,这是NANA参加跨栏比赛时送给她的。“每翻越一个高度,我们又增长了一分力量”,这一句,是参加跳高比赛时送给她的。

    7句话,每句都用法文和中文工整地抄写在一张小卡片上。收到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NANA的眼圈突然红了,她告诉蒋卫,在大运会上,她会“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低碳硬件还需搭配环保意识
江南美女沈阳更喜欢学校生活
国际象棋成了大运会通用语言
大运村里的免费服务真不少
刘京交到外国朋友很开心
深圳教练与多哥选手跨越万里的重逢
大运会开幕后首个工作日深圳不堵车
肖康君夺得大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日本选手加藤和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美国男篮大胜韩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