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哪个政府能够抵抗无本印钞的诱惑?而标普客观上在行使“看门狗”职责。

奥巴马疑似交警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10 版)

    兰州记者向前冲,冲到跟前被一位警号前四位为0023的交警拦住了,禁止拍照,说:“为了几十块钱的稿费,不嫌丢人吗!”这是8月11日兰州一个车祸现场的情形。

    这位交警一定没有钱的概念,如今个税起征点都已涨到3500元了,就是想要帮助教育记者,怎么也应该说“为了几百块钱的稿费”。至于更深的道理,诸如记者的职业追求、公众的知情权、社会的制衡制度安排、警察的权力边界,不知这位交警是否有点概念,反正公众都明晰着呢,去网上看看吧。

    奥巴马肯定比这位交警有钱的概念,美国医改,QE3(第三次量化宽松),轰炸利比亚,那是成万上亿美元的坨儿。但钱一吃紧,就把奥巴马压毛了。8月11日,奥巴马在密歇根州顶尖混合动力车电池厂发表讲话,他不讲清洁能源,却抨击国会,指责那些阻挠议案通过的国会议员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美国国债评级遭降根本是国会自找的,美国本身没问题,是政治。”奥巴马就差高呼“就是好!就是好!”了——当然是指自家政府领导下的美国经济。

    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奥巴马的行政系统与国会的立法系统是平等的,是相互制衡的。国会的设立,就是用来跟政府捣乱的,就是要吵吵闹闹审查各种议案的。受美式教育这么多年,奥巴马真是懵了,落得和那个中国兰州交警同样的水平。

    被标普降级政府信用,这是奥巴马的奇耻大辱。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标普评级一事,要求标普披露在正式宣布下调美国评级之前已获知这一决定的职员名单,看看有没有徇私行为。由于美国证交会半官方的背景,大家把调查举动视为奥巴马的报复,这并不特别冤枉总统大人。当然,奥巴马可以有堂皇的说辞:“标普把公司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标普确实有自己的利益。在美国证券衍生品泡沫形成过程中,三大评级机构一直在粉饰太平,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包括标普在内的三大评级机构遭到全球谴责。标普是靠声誉过生活的,如此下去岂不衰掉?此前标普曾预警,未来10年美国政府若达不到减少赤字4万亿美元,就下调其信用级别。现在美国政府只减少了2万亿美元,标普只好兑现诺言,死扛。

    美国失去AAA评级,意味着此后美国政府每年将支付更多的利息,对资本市场的打击也将进一步蹂躏本就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果然,8月8日全球股市剧烈震动,但仅过一天,全球股市又齐刷刷反弹。“运动了!”姜文在电影《芙蓉镇》里喊。

    有趣的是,新华社发文赞扬标普的英勇行为,说它是随了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调低美国评级的行动。但也有中国人并不喜欢标普的“不讲政治”,讽刺美国的政府和机构披着民主和公正的外衣,但都很自私,不顾世界经济大局一意孤行。

    中国人这两种不同的反应代表了两种思维,前者是“革命”,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后者是“执政”,美国经济动荡于中国不利……

    虽然奥巴马说美国不需要一个评级机构告诫它解决赤字,但哪个政府能够抵抗无本印钞的诱惑?而标普调降美国信用级别,震动欧美各国政府纷纷检讨财政刺激政策,制订削减赤字措施。标普确实在追求公司的个体利益,但客观上却促进了政府改善行为,行使所谓“看门狗”职责。

    中国自称“看门狗”的是国家审计署。2003年底中国人寿在香港和纽约IPO,2004年2月,审计署披露发现中国人寿的母公司涉嫌违规资金约人民币54亿元,从而引发中国人寿股价下挫及美国投保人的集团诉讼。对此,国内有人指责审计署不讲政治。但从审计署机制设计来说,审计署的工作就在于防止利用国家权力侵害纳税人的利益。相比较,中国人寿的麻烦或委屈,与大的制度设计,是必要的代价。何况,审计署还是在帮助教育中国人寿更加国际化、规范化。

    不知标普是否规范,如果美国证交会没有足够的根据,实在也奈何不了标普。但兰州交警可以,就不让你拍照了,怎么着?

小主任大气场
奥巴马疑似交警
老夫聊发动画狂
司徒卢威的转变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