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奇

老夫聊发动画狂

实习生 韩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10 版)

    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跃然在屏幕之上,而握着鼠标作画的手属于一位64岁的老人——张克明。

    老张是个老北京,为了留住记忆中的北京,他试过写书、画画,甚至捏面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用动画方式演绎的侯宝林相声,便起了学动画的念头。

    第一次打开Flash的操作界面,老张58岁。刚开始学动画,很多人笑话老张:“您那么大岁数,还赶什么时髦,学得会吗?”在Flash培训班,他是整个班里年纪最大的学员。报名时,人家问他:“您是给您孩子报吧?”上课的时候,老张坐在一群年轻人中间,“周围的小姑娘都斜着眼睛看我。”

    老张这代人,年轻时学的是注音字母,为了打字,他自制了一张注音字母和拼音字母的对照表;外甥给了老张一本Flash教程,他觉得不够,自己又去买了三四本,笔记记得密密麻麻;老张学动画有瘾,每天要学八九个小时,有时夜里睡下了又忍不住坐起来开机……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5年。

    5年里,老张遇到不少困难。学动画不到半年的时候,老张发现自己坐在电脑前就发晕、恶心,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颈椎病。眼见做动画的想法难以实现,老张不甘心,用了整整一年时间设计、组装、调试,最终发明出一台旋转式显示器支架,颈椎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做动画经常碰上电脑出问题,老张不会弄,只好叫女儿来解决。有时女儿刚要吃饭,就被老张叫去弄电脑,弄好了刚坐下,又被叫去……这样翻来覆去,女儿急了,老张也急了:“你小时候我一口一口喂你吃饭,一句一句教你说话,我都从来没烦过,这时候问你点事儿,哪儿至于这样啊!”

    至今老张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用Flash让一个小人跑起来时的情景。看着电脑上跑动的小人,老张激动得坐都坐不住了,起身在屋子里来来回回地走。走一会儿又坐下,盯着电脑上的小人怎么看也看不够,“虽然只是练习用的,但我舍不得删。”

    2010年年底,老张的系列动画《京城陈风旧事》在网络上发布了,他在动画里讲有轨电车、板楼、煤球炉子、锔锅锔碗……这些早已消失在老北京人眼中的事物又都被他讲“活”了,不少网友回复他:“画面一下子勾起我小时候的回忆”、“说古儿与现代的电脑技术结合,做的真好”。 

    老张做动画,一个动作要做几千帧。光一个手部活动,老张就要考虑每一根手指的姿势、角度、位置。为此,他还专门买了一个各个指关节都能活动的手部模型,做动画的时候拿来参考。

    有一回,他在天津一家书店发现一本讲人体骨骼、肌肉的小册子,收银员是个小姑娘,结账的时候盯着他看了半天,最后忍不住说了一句:“您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看这个!”老张一看,册子的封面是一张裸体画,顿时觉得自己有口难辩,“她把我当老不正经了!”

    除了参考人体结构,做动画还需要查大量资料,为此,老张没少跑国家图书馆,经常是揣上俩面包,一待就是一整天。

    一集几分钟的动画,老张要做上一个月。动画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幢建筑都出自他的手。光是屋顶上的瓦片,他就可以一片一片地画上三天。有时候做着做着不知道动错哪里死机了,他后悔得直拍大腿,有时候做了一个礼拜的东西看着不满意,再心疼他也要删了重做。

    现在老张有了外孙子,生活比从前忙碌了许多,但动画依然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有一次,老张给外孙子喂奶,喂了半天,奶嘴一直抵在外孙子的下巴上,“脑子里净琢磨动画了。”

    老张天天陪外孙子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孩子被情节吸引着,老张说,自己在一旁想的却是“灰太狼往前跑的速度和景色往后退的速度得一致,画面才有动起来的感觉。”

小主任大气场
奥巴马疑似交警
老夫聊发动画狂
司徒卢威的转变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