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曲靖铬渣污染:

官方数据与村民感受相去甚远

本报记者 雷成 通讯员 黄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5 版)

    云南省曲靖市政府新闻办今天通报,截至8月15日,发生在该市的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导致77只牲畜死亡,目前养殖户共获得赔偿金9.5万元,间接损失正在评估中。

    8月12日,曲靖市政府新闻办通报,6月12日上午,麒麟区三宝镇张家营村委会湾子村的群众反映部分放养的山羊死亡,经畜牧兽医站、环保所人员核实后确定山羊系中毒死亡。麒麟区人员现场勘查时发现张家营村委会黑煤沟有一堆来源不明的工业废渣。经当地环保局确认,该工业废渣系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良化工”)的工业废料铬渣。

    肇事企业陆良化工位于陆良县西桥工业园区。这个离县城只有六七公里的工业园区并不是由政府规划的,而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集体经济繁荣时期,乡镇办的小工厂无序聚集发展起来的。在2003年陆良县环保局成立之前,这里已经有数十家工业企业入驻,其中多为小型化工厂。“环评”这样的词语许多工厂主闻所未闻。

    离这个弥漫着刺鼻烟尘的工业园区最近的村庄是小百户镇兴隆村。全村900多户人家发现,自己的生活质量正在逐年下降,村中癌症病人和因癌症去世的人明显增多。

    当地老百姓介绍说,兴隆村附近有个水潭,曾经水流清澈,但如今浑浊、发黄,再也无人敢饮用。有村民从南盘江抽水灌溉水稻后,秧苗发黄、死苗。

    这些年村民们更换了饮用水源,无人再饮南盘江水,可陆良化工露天堆放的铬渣却时时让人感到恐慌。村里近年来癌症患者明显增多,由于贫困,许多人并未得到有效治疗。

    熟悉村情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至少有22人因患癌症死亡,其中青壮年两人。

    在因癌症去世的朱吉林家里,回忆起儿子的突然去世,他的老父亲难掩悲痛并剧烈咳嗽。“儿子才20多岁,儿媳妇年龄也不大,但相继在2003年和2004年去世。”如今只剩下老人自己住在破败的房子里。

    由于有关环境恶化的投诉越来越多,2004年陆良化工开始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每年向村里支付14万元补偿金。2010年又再次续约,至2015年每年支付15.2万元。根据距离工厂远近和农田受污染程度、污染面积等划分不同赔偿标准,这些补偿金发放到户,平均下来每亩补偿1400元。

    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在工业园区找到了工作。陆良化工还捐建了兴隆小学,改善了教学环境,给村里的孩子上学带来便利。尽管如此,一位村民说,大家跟陆良化工关系并不太好,化工厂带来的负面影响显然更多。

    可另一方面,官方公布的数据却与老百姓的感受差异很大。陆良县环保局局长资平忠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一直在对南盘江水质进行监测,水中六价铬的含量从未超标。

    卫生部门的官员也试图用各种数据打消村民们的疑虑。2007年,陆良县一位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兴隆村村民健康状况的提案,引起了陆良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县卫生局对兴隆村进行了一次回顾性流行病学调查。这份调查结果显示,兴隆村的卫生情况正常。

    陆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钱鑫说,没有证据证明,兴隆村村民的健康情况与全县其他村有差别。

    他说,经县卫生局统计,2002年到2010年经县级及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为恶性肿瘤的病例为14人,其中11人已经死亡。2008年、2009年和2010年3年全村的死亡率分别为8.5‰、9.2‰、10.3‰,而陆良县2010年死亡率为6.2‰。“经统计学分析,该村居民死亡情况与小百户镇其他村委会和全县其他乡镇居民死亡情况无显著性差异。”

    陆良县疾控中心还先后4次对兴隆村的饮用水源检测,结果显示,村民们最害怕的六价铬含量小于0.004mg/L,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0.05mg/L。

    为什么身居其中的村民感受与卫生部门的检测结果相去甚远?钱鑫说,西桥工业园区是否对村民健康有负面影响,需要更权威的专家来进行调查。

    本报曲靖8月17日电

怎样消除高尔夫利益黑洞
官方数据与村民感受相去甚远
武汉:团组织格局创新激发基层活力
张娟:大运火炬传递服务意识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