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向完美说不 马3星骋期待两世同堂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10 版)

    尽管上半年销量不佳、下滑幅度高达12%,尽管全新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还没有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的审批,但长安马自达的高层却依旧对市场充满信心。这种信心,主要来源于即将上市的这款新车——马自达3星骋。

    这款全新的车型,无论从外观、内饰,还是配置和品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全球上市后,更是仅用了两年时间销量就突破100万辆。“那天在南京工厂,我一恍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工厂里摆着一辆睿翼?”长安马自达市场总监祝振宇并不否认马3星骋与马6睿翼在外观上的一脉相承,相反,这样的相似度让他信心倍增。

    据悉,星骋的动力总成与进口的两厢车型保持一致,其中,1.6L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或4速自动变速箱,2.0L发动机的搭档则是6速手动变速箱或5速自动变速箱。外观上,星骋的车头造型与两厢版基本一致,采用了马自达品牌最新的大嘴造型并且运用了大量流线型线条。更宽和更低的车头设计,让星骋的运动感有所增强。此外,新一代三厢马自达3的长、宽、高分别比老款增加了80mm、10mm、5mm,但轴距并没有改变。

    “我们的产品主张是‘向完美说不’,很多人觉得很难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祝振宇表示,这句话并不是噱头,也不是心血来潮的产物。“在目标用户的访谈中,许多人表达了这样一种心声——不想活在世俗定义的完美中,希望展示自己独特的自我。从产品契合的角度看,‘向完美说不’的内涵寓意和星骋的产品特征也相得益彰,体现出星骋向中庸、平庸‘说不’的品牌主张。”

    祝振宇坦言,今年上半年,长安马自达受刺激政策退出、日本地震等因素的影响,销量出现下滑。“随着各方面不利因素的消退,以及9月星骋的上市,长安马自达不会调整今年的市场目标。”今年年初,长安马自达总经理柳川昌巳曾对外宣布公司2011年销售目标为11万辆,但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安马自达仅卖了36414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33%,同比下滑12%,这让其下半年的销售压力倍增。

    另一方面,从去年上半年开始,长安马自达方面就传出消息,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的方案已经上报,有望在年底前获得审批。但是国家发改委对于新增合资项目要有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等内容的要求,却令长安马自达的审批卡了壳。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重新修改了合资公司的方案,并于今年年初上报了主管部门,申报方案也做了相应的修改,应该很快能通过审批。”

    一晃几个月又过去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祝振宇依旧表示审批应该很快能通过,但他们也没有具体时间表。“其实,合资公司是否成立,对于我们销售公司来说,并没有任何影响。对于我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一是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加快新产品的投放和推广;二是从营销上进行创新,让消费者更多的接触长安马自达的产品。”

    对于祝振宇来说,最困难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因此这位市场总监看上去心情还不错。“星骋原定于第四季度上市,目前已经提前到9月。预计上市后每个月能达到5000辆。今年年底,两厢进口马3也有可能实现国产。明年上半年,搭载马自达最新动力总成的CX-5也将进口上市。这些车型对我们来说都至关重要。”

    据悉,星骋上市后,长安马自达或将效仿一汽马自达,继续销售老款马自达3。目前,在北京地区的经销商处,老款马自达3普遍优惠1.5万元左右,其中经典版1.6L车型优惠幅度最大。经销商透露,新款上市后,老款马自达3经典版2.0L将停产,而经典版1.6L将和新款车型并存销售。“目前马自达3每个月的销量为5000辆左右,消费者还非常认可这款车型。因此厂家也不舍得停产,希望能够两世同堂销售。”

    8月9日,星骋已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整车工厂下线。随着这款新车的下线,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的年产能也由16万辆提升至24万辆。“产能的扩充,为星骋的上市做好了铺垫。”柳川昌巳称,从企业层面来说,星骋今后会作为企业的支柱车型,并希望它能够助推公司完成2011年的销售目标。

交50万美元利息 通用牵着上汽鼻子走
切断利益链 别让潜规则毁了道路安全
向完美说不 马3星骋期待两世同堂
月销过万 全新帕萨特标杆效应初现
引领MPV价值升级 福田谋划第三次创业
一汽丰田乐驾嘉年华抵达天津
青海海西汽车摩托车集结赛开赛
博世创意车设计大赛即将开战
雅力士贴近“辣妈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