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边走边说

小城里的大休闲

苏航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10 版)

    俯瞰雁鸣湖

    雁南飞茶田景区里,竹林深处曲径通幽

    爱休闲的梅州人

    骑车也是很好的游览方式

    桥溪古村

    伴随着导游动听的客家山歌,大巴车沿着山谷间蜿蜒的公路飞快地行驶,两旁植被茂密,空气清新,不时还能看到几棵北方少见的椰子树。我们此行要去的目的地是被誉为“世界客都”的广东梅州。“休闲到梅州,体验慢生活”,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希望在这里能够体验到真正的慢生活。

    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梅州,四面环山,“母亲河”梅江将梅州市分成江南区和江北区。江南区是热闹的商业区,江北区是相对古老传统的旧居民区。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积淀,不仅保留了大量客家文化遗产,更孕育了客家人享受生活的态度。长达3公里的梅江岸边,有一条由200多家小酒吧组成的酒吧街,每当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酒吧灯光沿江排列,形成绮丽的夜景。

    围龙屋是客家文化重要的象征,梅州现存的客家围龙屋有两万余座。据导游介绍,很久以前,客家人为防御外敌及野兽侵扰,选择聚族而居,建造了前低后高的围龙屋。

    在围龙屋,我们品尝了客家美食。梅菜扣肉是梅州美食中的典型代表,据说,只有用当地的梅菜经过蒸制做成的扣肉味道才正宗。除了这道闻名的梅菜扣肉,还有客家娘酒、味酵粄、仙人粄、盐焗鸡、三及第汤、腌面等。客家娘酒喝上一口,味美香浓,直透心头,驱寒祛湿的功效也正适合在当地的潮湿气候下饮用。据当地人介绍,客家女人“坐月子”也必须用娘酒来调养身子,或许这也就是“娘酒”名字的由来吧。

    跟大都市繁忙的早晨不同,梅州的早晨显得更加从容。早上起来,我们学着客家人,在江北的巷子里吃上一碗腌面(生面放进开水里烫熟),再配上一盅特别熬制的三及第汤,边吃边聊天。客家人的一天便由此开始。吃饱喝足之后,缓缓散步上班,中午下班回家吃饭,顺便睡午觉,晚上还没到下班的点儿,已经收拾停当,准备回家。晚饭后,陪着家人朋友沿梅江两岸的公园散散步,逛逛酒吧街,再来点夜宵,一天都是慢慢悠悠的。

    在梅州的六县一市一区中,有着保护得非常好的自然生态资源。5A级景区雁南飞茶田景区拥有99%的绿化率,进入景区,就仿佛走进了原始森林,道路大多是石阶小道,最大限度维持了原生态。放眼望去,整个景区依山而建,近看竹林掩映、野花烂漫;远望茶田环绕,果园成片。雁鸣湖景区也毫不逊色,这个有着四季果园、农场、牧场、餐厅、别墅、湖水、茶艺馆、游乐场的景区,充分体现了中国园林文化意境“天人合一”的哲学意识,“虽由人作,宛如天开”,更能让都市人体验到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到了梅州就不能不去看客家古村落,桥溪村就是其中之一。从雁南飞景区出来,沿着并不平坦但却着力美化过的盘山公路行驶不远,就能看到一片古建筑在山脊上分布,溪水自东向西从村中流过。这潺潺流水、清澈山泉,展现出一幅客家民俗风情画卷。相传明万历年间,源自客家中转站——福建宁化石壁村的朱陈两姓人家,辗转搬迁,先后来到桥溪村繁衍生息,营造出如今远离喧嚣的一方绿洲。小村庄历经数百年的洗礼,依然能够完整地保存如此大量的古建筑,实属难能可贵。漫步村中,恍如身处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如果你厌倦了都市的喧嚣,想忘却世间烦恼,便可隐于这桥溪古村落,流水依依,轻抚岁月的斑驳痕迹,思绪如烟飘飞。

    攻略:

    1.腌面是典型客家早餐,梅州市区有很多这样的小店,门脸不大,味道正宗,早晨起来不妨品尝一下。

    2.雁鸣湖景区专门为游客提供了自行车骑行的项目,游览之余,沿着竹林盘山公路骑行,别有一番乐趣。

    3.雁南飞景区里的围龙大酒店是根据客家围龙屋的反围龙结构建造的,房间有阳台,打开窗户,茶田全景映入眼帘,美不胜收。

    4.桥溪村的游客不多,村里平时也都非常安静,客家围屋继善楼虽然建筑样式是传统的,但细节里却渗透了清末新兴的西洋风格,在古旧中显露奢华与富丽。

纯粹可爱的草原人
小城里的大休闲
中国式壮游 壮出了文人骚客
欧洲式壮游 壮起了一个文明
旅游策划的度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