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支奴干折翅影响远超战术层面

何祖德 孙继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09 版)

    美军重型运输直升机支奴干折翅阿富汗引起一片哗然。手持劣质装备、无制空权的游击队居然干掉了拥有高技术装备、拥有绝对制空权且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精锐突击队。虽然此前支奴干在阿富汗也曾被击落过,但遭受如此重创尚属首次。这起坠机事件正值北约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向当地安全部队移交防务之际,特别是在美军欲短期内大幅从阿富汗撤军之机,支奴干的被击落和海豹突击队分队的全军覆没虽然是战术性事件,但其带来的影响却远远超出战术层面。

    战争既包括物质力量的较量,又包括精神力量的对决。对于一场处于胶着状态的战争而言,当物质力量无法改变战争状态时,精神力量对决的变化往往会影响战争进程,进而影响战争结局。因此,战场上影响精神力量对比变化的事件显得尤为引人注目。支奴干折翅阿富汗就是在阿富汗战争处于胶着状态时,影响交战方精神力量变化的事件。

    对美军来说,自开战以来,虽遭受过损失,但从未一次死这么多人,况且死的还都是精锐部队。海豹突击队遭重创对整个驻阿美军来说,心理上的阴影很难根除。在过去长达10年的战争中,由于军事上占据绝对优势,美军虽未能消灭塔利班,但其对塔利班在作战层面始终占据着心理优势。因此,频繁使用武力对塔利班展开军事打击,而自身却很少伤亡已成了美军的惯性思维,此次行动就是在此思维下展开的。

    3个月前,24名海豹突击队员越境打死本·拉登,成了美国的骄傲;3个月后,22名海豹突击队员命丧阿富汗山谷,成了美国的痛楚。这对驻阿美军的心理来说,落差很大。更糟糕的是,他们不知道自己队伍中谁将成为下一个葬身阿富汗山谷的特战队员。特别是对那些在未来一年内将有机会离开阿富汗这个泥潭,回家与亲人团聚的美军官兵来说,在执行打击塔利班任务时的心理纠结就不言而喻了。虽然支奴干折翅阿富汗对美军的战斗力影响不大,但对驻阿美军来讲,心理上的优势已被动摇,支奴干的被击落也将是一个时刻伴随驻阿美军的梦魇。

    对北约盟军来讲,尽快撤离阿富汗这个是非之地是他们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美军支奴干的被击落将会给执行打击塔利班任务的北约盟军以极大的心理冲击,使盟军人人自危,行动中将畏首畏尾,在未来作战上将更加消极。盟军在撤离前更多地选择与塔利班保持井水不犯河水,而非死打硬拼。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美军打击塔利班的整体军事行动。

    对阿富汗政府而言,支奴干的被击落再次凸显了塔利班的实力,在此影响下,阿富汗政府内部各派出于各自利益需要,很难在打击塔利班上形成合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塔利班的压力。对于本来战斗力就不强、装备相对较差的政府军而言,美军最精锐的海豹突击队都被打死了,他们又能怎么样呢?因此,政府军在未来作战中保住性命才是最要紧的事。

    对阿富汗民众而言,支奴干的被击落将对民众心理造成很大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也给塔利班争取民众创造了机遇。支奴干的被击落对阿富汗政府、军队及民众的影响将会削弱美国打击塔利班的效果。

    对塔利班而言,击落支奴干并重创美军精锐部队可谓是以战术行动达到了战略目的。从开战以来,塔利班虽然对美军造成了重大伤亡,但从没有如此大的战果。此次行动既沉重打击了美军的士气,又鼓舞了自己的斗志,同时也证明塔利班已经熟悉美军的作战模式,并具备了反击的能力。击落支奴干对塔利班未来与美军作战中的心理上的积极影响是战略性的和里程碑式的。特别是在应对美军欲大幅撤出的背景下,塔利班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争取到了更多谈判筹码。

    此次支奴干折翅尽管不会对美军的作战实力产生根本性影响,但它既杀死了美军的精锐部队,又打击了美军的精神士气,支奴干的被击落使交战方的心态发生了有利于塔利班的变化。

    支奴干的被击落不一定是阿富汗战争的拐点,但很可能是军心士气的拐点。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游击队用毒刺导弹击落数架直升机,不仅对苏军作战行动造成了重大影响,而且也对苏军直升机飞行员留下了心理阴影,有的飞行员以种种理由拒绝到危险地区执行任务。此次支奴干被击落同样会影响美军作战行动。

    支奴干折翅阿富汗再次表明,在现代战争中,拥有先进武器的一方在战场上仍然不能为所欲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猎鹰:走向常规的战略武器
加强军地高校交流 共同探索育人新路
支奴干折翅影响远超战术层面
军事科学院向军事博物馆和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赠送《军史》
目击实战化条件下的轻潜训练
女狙击手亮相作战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