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吹瓶”小男孩的宿命

于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02 版)

    我国流动人口现已达到2.6亿,其未成年子女多为农村里的留守儿童或城市里的流动儿童。流动儿童存在入学难,生活不稳定等问题,但毕竟有父母陪在身边,相比而言,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更令人担忧。(《半月谈》8月17日)

    时下,在农村有一支特殊的“部队”,番号为386199。38者,妇女节,61者,儿童节,99者,重阳节,386199其实就是指青壮年外出打工后,妇女、孩子和老人组成的农村留守大军。其中,留守儿童的境遇尤为特殊。

    前段时间回老家参加堂兄婚礼,席间的主角不是新郎新娘,而是一小男孩。孩子有四五岁的模样,却拿着一瓶啤酒在“吹瓶”!观者无不诧异,这是谁家的孩子,哪来的小酒鬼啊?不经意间,小家伙面前已经摆了两个空瓶子,脸红了,步子踉跄了,竟然发起了“酒疯”,朝着那些阻止他喝酒的人吐口水,说脏话。这时候,喝得脸红脖子粗的家长才露面了。

    原来这是一远房亲戚的孙子,儿子儿媳生下孩子就双双去外地打工了,一年也就春节能见一面,孩子从小是爷爷奶奶拉扯大的。老两口山上有果园,地里有庄稼,一年到头忙得团团转,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加上爷爷爱喝酒,开始用筷子蘸一点给孩子,后来倒一小杯,慢慢地一个老酒鬼就带出了一个小酒鬼。更令人心酸的是孩子的一句话——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喝酒啊?他说,甜。

    如果品尝了雪碧和可乐的甜,孩子还会把啤酒当饮料吗?如果父母在身边,会容许这么小的孩子喝酒吗?城市中的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又是补钙补锌,又是学钢琴学美术,什么东西能补充营养,什么方法能提高智力,哪个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哪个学校升学率高,那叫一个执着加重视。生活啊生活,生下了孩子不就是替他们忙活吗?

    与幸福的城市孩子相比,农村的这些留守儿童宛如风中的一堆野草,他们虽然也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但生存的压力已经令他们的父母自身难顾,真的分不出多余的精力来关心孩子。生活啊生活,生下了孩子就要想办法养活他们啊!

    城市很美,很干净,很便捷,所以有那么多人从农村涌入城市。然而,对多数人而言,城市只是一个驿站,出再多的力,流再多的汗,他们还是要回到出生的那片土地上,那里是他们的始发站,也是终点站。到那时,留守儿童已变成了强壮的青年,他们,又将背起用化肥袋子装着的行李,奔向城市。又一个轮回开始了!难道就一直这么走出去,走回来?

从此不再增选院士
饶毅身上最可贵的是批判精神
从“动车记者”看微博公共理性
“吹瓶”小男孩的宿命
执不执行限购令是块试金石
燕窝背后的迷信、欺诈与交易
给充满诚意的杭州公车改革鼓掌
两个美国人背后的经济攻略
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