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执不执行限购令是块试金石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02 版)

    住建部公布新增房屋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对象包括房价同比增幅较高,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增幅较高的城市,符合2条以上标准的城市,建议列入名单。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住建部公布的是建议标准,限购最终是由地方政府来实施的,住建部不直接圈定限购城市的名单。(《新京报》8月18日)

    对于标准的执行情况,社会上表现出了不乐观的估计。有业内人士表示,地方都不愿被限购,比如之前住建部约谈30个城市,仅10个城市约谈成功;也有专家认为,二三线城市限购没必要,限购名单出台不太容易。 

    地方政府不愿执行限购政策是很好理解的,限购打击的是住房销售,而很多地方都指望以卖房子来提高财政收入,提高GDP。之前,媒体不少报道都已表明,限购政策遭到地方政府不同方式的抵制。抵制限购政策,反映了这些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存在误区。不择手段来提高自己收入,这是典型的商人思维,甚至是无良商人的思维。限购抑制的是投机性需求,刚性需求并不会受到影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房价不是中国住房建设第一位的任务,第一位任务其实是住房建设目前仍处于绝对短缺状态。这一观点恰好说明了限购的必要性,如果说,我们的住房数量真的满足不了需求,那过度投机正好加剧了这一供需矛盾,大量的住房被囤积,进一步减少了面对自住需求的住房市场供应量,把价格炒得越来越高,住房需求更难被满足。而且,投机很大程度上让住房不再是用来住,而是成为炒家玩物,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投机和投资大量使用银行贷款,不但加大银行的风险,也挤压其他方面的资金需求,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住房领域的投机到底严重到了什么程度,对此存在很大争论。那些反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人,总是想方设法证明住房投机程度不深,坚持说是供不应求导致房价不断上涨。所以,关于住房空置率、住房投机的比例,一直是各执一词,没有最终说法。事实上,限购政策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目前已执行了限购的城市,住房成交量锐减:北京限购半年,住宅成交量减五成;南京限购首月,住宅成交量减五成;杭州限购,二手房成交量同比跌八成……限购令充分显现了投机购房需求量有多大。

    在这样的前提下,抑不抑制投机性买房,成了对地方政府发展观的考验,成了一块试金石。哪个地方都需要发展,但发展应是健康、协调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为了一时的高速度和财政需要,牺牲发展质量,不顾后果,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企业可能是只顾自己谋利的企业,但政府必须确保是人民的政府。当下,很多企业为了自己的利润,不顾他人死活,污染环境、违规生产、制假卖假,丑闻不断。这种责任感和良知的缺失,在房地产企业身上也不能“幸免”。所以,更希望政府站在百姓的立场,替老百姓权益着想。如果政府也和公司一样,只看到经济利益,正当性就大成问题。

从此不再增选院士
饶毅身上最可贵的是批判精神
从“动车记者”看微博公共理性
“吹瓶”小男孩的宿命
执不执行限购令是块试金石
燕窝背后的迷信、欺诈与交易
给充满诚意的杭州公车改革鼓掌
两个美国人背后的经济攻略
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