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目击实战化条件下的轻潜训练

祝立芳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09 版)

    蛙人下水

    潜水员整装待发

    蛙人出水

    向指定水区出发

    潜水被西方冒险家称为人类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潜水员是海军中非常重要的特殊兵种。8月15日,驻厦门海军某水警区组织20多名潜水员到东海某海域进行实战化潜水探摸训练,笔者用镜头对此进行了全程跟踪。

    每次组织潜水前,技术人员要对作业海域的地质气象、水文环境等参数进行详细测量,符合下水条件后才能组织潜水作业。

    “水深10米,流速1节,可以下潜。”随着技术人员对海域地质气象、水文环境等参数测量后,23名潜水员细致检查过每一项潜水装具后,在安全员的协助下,开始穿上潜水服,背起压缩空气瓶,嘴含呼吸器,戴上面具和脚蹼,系紧安全绳,做好下潜前的最后准备。

    “开始下潜!”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潜水员纵身一跃跳入海中,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潜水分为轻潜和重潜,10米以上为轻潜,10米以下为重潜。笔者目击的这次潜水训练主要包括水下探摸、捆扎实物、打捞沉物等训练。由于水下阻力大,加上暗涌、涌浪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潜水员水下作业时,往往比在陆地上完成同样的作业要多消耗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体力。

    经过20分钟的水下探摸,潜水员章军第一个完成了水下探摸不明物训练。由于当天暗流比较急,水下能见度较低,指挥组调整了探摸预案,潜水员再次下水作业。

    今年以来,该水警区把紧贴实战抓潜水训练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来抓。他们从保障舰船持续在航率以及支援地方各种抢险救生任务等实际出发,先后制定了海上救生、水下探摸、打捞沉物等10多种方案预案,在陌生海域展开演练。通过训练,部队进一步检验了各项方案预案,锻炼了部队在复杂条件下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猎鹰:走向常规的战略武器
加强军地高校交流 共同探索育人新路
支奴干折翅影响远超战术层面
军事科学院向军事博物馆和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赠送《军史》
目击实战化条件下的轻潜训练
女狙击手亮相作战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