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俗村受欢迎,东门老街都爱逛,电子产品最抢手——

老外在赛场外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3日   11 版)

    8月20日,参加大运会的伊朗代表团的团员,在深圳著名的东门老街的服装店购买服装时与售货员讨价还价。

    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深圳大运会已近尾声,越来越多的各国代表团成员开始享受“无赛一身轻”的感觉。不过,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完全闲下来,走出赛场的他们充分利用这难得的闲暇,去体会“不一样的精彩”。

    “锦绣中华”让我想去真正的长城

    在深圳著名的锦绣中华民俗村,记者邂逅了索斯诺夫斯基,醒目的天蓝色胸牌挂带一下子透露出他和大运会有关的身份。果然,这个一头长发、高大帅气的小伙子是俄罗斯代表团的观察员。

    “我这次是来向深圳‘取经’的。”下届大运会将于2013年在俄罗斯喀山举办,担任音效工程师的索斯诺夫斯基此次就是专门来借鉴音效经验的。“中国这次在开幕式上的技术做得很完善,我也借机认识了一些中国工程师,和他们讨论并学习大型赛事表演工作的经验。”索斯诺夫斯基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非常期待23日的大运会闭幕式,因为我将参加大运会会旗交接仪式。”

    虽是第一次来中国,但索斯诺夫斯基对深圳并不陌生。出发之前,他已经做了很多了解中国的“功课”,并在他位于喀山的家里上网查到了民俗村的信息,“这里是‘世界最大的现代中国文化主题公园’。”索斯诺夫斯基说。

    无独有偶,拉脱维亚代表团田径队领队也在19日走进了锦绣中华民俗村。虽然他所在的田径队第二天还有比赛,但“实在很想看看运动员村和比赛场馆之外的中国”,所以,他挤出两个小时来到锦绣中华民俗村,“真是太漂亮了,我一定要向我的运动员推荐这里”。

    他对这个能让人“一步迈进历史、一日畅游中国”的地方很感兴趣,“这里的微缩景观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的名胜古迹,是了解中国最好、最方便的地方。看了这里的微缩版长城,我更想去看真正的长城了”。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位领队说,他将来一定要去北京圆他的“好汉梦”。

    “让世界分享中国货的物美价廉”

    东门老街,是深圳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这里聚集着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商铺,是经济基础还没怎么打稳的年轻人趋之若鹜的地方。时髦、潮流、砍价、扫货这一类的词汇,通常被用来形容这里。

    大运会,是年轻人的天下。因此,“老街”这个被深圳年轻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也被大会组织者大方介绍给了各国大运健儿,每天从大运村都有好几班车直达老街,管送管接。于是,老街里一下子多出好多肤色、体形、语言各不相同的年轻“老外”。

    来自尼日尔的50米自由泳选手玛丽阿玛,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8月19日下午,当她和记者在老街相遇时,这个酷劲十足的年轻女孩,头上扎着无数根细细的麻花小辫,一款黑色头戴式耳机挂在脖子上,配上她黑色的皮肤和白色的T恤,显得格外帅气有型。其实,她的耳机里什么音乐也没播放,只是一个装饰。她这样打扮就是要充分展示个性和特点,和中国“零距离”接触了一个多星期的她,也希望向中国人展示非洲年轻人青春率性的“新形象”。

    不过,首轮出局的玛丽阿玛,脸上没有任何的不快。相反,“老街”倒让她兴致勃勃。在一个服装柜台前,她在一堆棉质T恤中精挑细选着自己喜欢的款式,还不时地让身边的志愿者帮她参谋。最后,她一下子买了6件,心满意足地逛向下一家商铺。她还想给妹妹买双漂亮的鞋,而T恤则是买给自己和好友的,她想让更多的乌干达年轻人分享中国商品的物美价廉。

    其实,大多数来“老街”的外国运动员,都是冲着物美价廉来的。金融危机的浪潮冲击了全球,很多老牌发达国家民众的钱包都被“缩水”,物美价廉便成了购物的第一黄金法则,而这趟大运会之行恰好可以践行这一法则。于是,在卖头戴式耳机的柜台前,记者看到了加拿大跆拳道运动员的身影。而在运动衣专卖店,英国和匈牙利的运动员则纷至沓来,阿森纳队服、印有欧文和罗纳尔多等球星名字的足球衣,被不断地买走。付账时,这些可爱的年轻“老外”还不忘和店主讲讲价,即使未果,他们也依然高兴地和老板挥手道别。

    “中国IT产品的流行震撼了我”

    20岁的马丁·穆格万达来自乌干达的马泰利大学,他参加的项目是50米和100米自由泳。

    8月20日整整一下午,他都和朋友一起徘徊在深圳的华强北路。这里是深圳的电子和IT产品集散地,相当于北京的中关村。年轻人喜欢的电子产品,小到U盘, 大到电脑、液晶电视,在这里都应有尽有,且价格相对便宜。

    来中国之前,马丁就已经计划好,要从中国买电子产品带回国,“这是我此行和比赛一样重要的使命”。手机、mp3、笔记本电脑和电子书,是他的购买目标。通过在飞机上结识的一名中国朋友的推荐,他今天来到了华强北路。“我在这条街已经转了4个小时,在价格和性能上进行了综合比较,心里已经挑选好了,明天就直奔目标。”

    马丁说,他想给自己买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mp3买给我7岁的弟弟,电子书买给我大哥,我已经看好了一个570元的,iphone则是给我爸买的”。可以说,马丁这次来中国,是带着全家人的期待。

    以前对中国并不了解的马丁,只知道中国很大,人口很多。这次参加大运会,中国在很多方面的发展令他意想不到,比如,他觉得中国的大超市“几乎囊括了所有人类需要的东西”,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年轻人中的普及度,让他非常吃惊。“是不是中国每一个青年人都有iPhone和iPad?”马丁问本报记者。

    比起马丁,加纳代表团财务官埃尔维斯对中国电子产品的热爱程度,似乎更胜一筹。他和朋友一起从华强北路买走了3台平板液晶电视。硕大的外包装显示,电视至少是42英寸的。当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在反复考虑怎样把这几个“大件”装进小轿车的后备箱。“在中国,这种薄薄的电视在城市里已经很普遍,但在我们加纳还没有,我要把这台漂亮的电视,放在我在加纳的寓所里。”埃尔维斯心满意足地说。

    在深圳这个不少外国运动员眼中“酷毙了”的地方,一幕又一幕属于年轻人的中外交融正在火热进行,无论在大运赛场上,还是在赛场外。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

学生运动员的比例为历届最高
老外在赛场外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何姿距离郭晶晶已不太远
日本队第五次夺得大运会男足冠军
“养狼”方式将跆拳道推向世界
大运主场变身珠三角主城区
招商银行首推“8小时低碳工时卡”
俄罗斯选手阿尔森挥舞国旗庆祝胜利
女子水球决赛
中国队成功卫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