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揭晓 读者俱乐部成立

60载风雨兼程 读者一路相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崔丽 陈璇 辛明)“欢迎你们来到中国青年报社,欢迎你们回家!”今天,中国青年报社迎来一批尊贵的“客人”,10名金牌读者从各地回到位于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的“家”,接受这张具有60年历史报纸的最高礼遇。

    今天,《中国青年报》评选出的10名金牌读者揭晓,并被授予奖牌。10名最佳微评获奖者被授予证书和奖金。与此同时,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廖国勤共同为“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揭牌,并点击开通网上读者俱乐部,这标志着广大读者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宣告成立。

    这10名“金牌读者”是:部队读者马誉炜、上海读者胡烨亮、北京读者赵彦伟、河北读者葛昌秋、山东读者吴永亮、广东读者周新桥、四川读者张铸林、湖北读者孙雪兵、贵州读者王远白、农民读者赵润明,同时揭晓的还有50名银牌读者获奖者,金银牌读者及60名微评获奖作者成为《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首批会员。

    今年4月27日,《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饮水思源,带着感谢、感恩、感念之情,中国青年报将寻找的目光投向相知相伴的读者。在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的支持下,中国青年报社启动了大规模的“昆仑·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暨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读者与《中国青年报》之间的特殊经历和不同寻常的故事。中国青年报在新浪、腾讯注册“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官方微博,在“微博校园”和腾讯微博上开展60篇经典报道的评述。

    活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回应,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邮件、来信纷至沓来。短短3个月内,中国青年报社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符合要求的参选材料300余份,“微博校园”、腾讯微博“微评经典报道”的相关原创微博评论有7300多条。参加评选的读者来自社会各个行业,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14岁,从中学生到大学生,从乡村教师到大学教授,从国企员工到国企高管,从边防战士到少将军官,从科研人员到国家机关干部,从普通农民到农村干部,涵盖了《中国青年报》的基本读者群体。

    今天,金银牌读者及微评经典报道获奖者来到中国青年报社,与编辑、记者共聚一堂,畅叙情怀。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张坤致欢迎词说,在这次的寻找金牌读者的活动中,我们听到了许多读者对报纸的赞赏、期待和建议,看到了《中国青年报》如何成为许多读者日常生活的重要伙伴,了解到一份报纸可以怎样影响一个人的思想从而改变其价值追求、人生轨迹,体会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明晰了我们前行的方向。他由衷地说,“离开读者,报纸犹如无源之水。”

    会上,3位金牌读者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与《中国青年报》的不解之缘。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任、少将马誉炜,从一位干事成长为一名将军,一路走来,他心中烙印着深深的《中国青年报》情结。马誉炜动情地说:“此刻,我最想表达的是:先有‘金牌报纸’,后有‘金牌读者’。是这张报纸的品格、担当、思辨、大爱和情怀,促使众多读者把她当作导师、视为珍藏,甚至成为众多读者生命的寄托、青春的象征。”

    7年来,网名为“山水间”的读者赵彦伟,几乎每天在“中青论坛”点评《中国青年报》,至今已累计评述30万字,是《中国青年报》忠实的“民间评报员”。在他的带动下,中青论坛上渐渐形成了一支“评报小分队”。至今,赵彦伟对报纸几年来的报道如数家珍。他如此表达心声:“中青报,你把读者放在心上,读者把你放在眼里,一张可以读你到老的报纸! ”

    上海读者胡烨亮痴迷读报,《中国青年报》上很多好文章不忍“略读”,更不忍略过,于是他把当天来不及看完的报纸保存起来,为此他已珍藏993张报纸。在他眼里,这是一张始终坚守价值理念与思想传承本色的报纸,是浮躁年代里的精神家园。胡烨亮对《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的成立寄予厚望。“我衷心希望它能成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中青报读者们相互探讨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使每一位中青报读者都能在这里找到知音。”

    一个个真情故事打动人心,一句句真情告白令人动容。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陈小川说,这次活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不仅是参选数量、读者反响超出预期,更为难得的是我们获得了读者与这份报纸之间真切动人的故事,如此至真至纯、历久弥坚的情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正是因为有读者的支持和鼓励,一代又一代青年报人用热情与智慧,用理性与责任,坚守着理想主义的高地,传承着爱憎分明的品格,担负着‘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的崇高使命,薪火相传,坚毅前行。读者的期待与赞赏,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陈小川表示,《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的成立,标志着我们与读者的联系更加紧密。真心希望有更多的读者加入到《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中来,真心希望有更多认同《中国青年报》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的读者与我们越走越近。《中国青年报》将永远把读者放在心上,奉献给读者最用心的报道,提供给读者最诚挚的服务。

    对此次活动提供支持的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廖国勤深有感触地说,60年来,中国青年报人以如椽之笔,记录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记录了新中国几代青年不断成长的历史,记录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今天,几代青年报人与几代忠实读者欢聚一堂,重温过去60年的经典报道,是对《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报纸与读者心连心的最佳体现。”

    今天与会的金牌读者、最佳微评获奖者与《中国青年报》编辑、记者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在编读互动中,共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理念和价值追求。

    新华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罗海岩,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等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也出席了今天的活动。他们认为,坚持面向读者、依靠读者,为读者提供优质内容的新闻产品,是传统纸媒在日益强大的新媒体挑战下,保持核心竞争力的一大法宝。

    银牌读者名单和经典微评获奖名单请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活动专题查询,或关注《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官方微博:weibo.com/cydreader(新浪);t.qq.com/cydreader(腾讯)

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希望欧洲确保中方投资安全
60载风雨兼程 读者一路相伴
司法所老王的民情日记
高原“五线谱”
钻开“生命通道”
苏州女医生当街人工呼吸救人
乡村教师为何逃离乡村
央企青年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