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云南保山官方号召民众为当地“快女”晋级投票

是公权滥用还是搭车宣传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2日   07 版)

    8月26日,长沙,2011快乐女声全国总决赛6进5晋级赛,段林希进入5强。
伏志勇/CFP

    当段林希站在湖南卫视2011年“快乐女声”的舞台上以一首《彩云之南》唱出对家乡的热爱时,她并不知道,在家乡云南保山,和她有关的一份公文和一条短信,正在引发一场巨大的争议。

    一位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这条短信内容为:“保山快女选手段林希已勇闯六强,编短信06或段林希发送到××××××参与互动答题就能为她投上宝贵一票,1元/条。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宣”。

    随后,又有网友称,在保山市政府群发短信之前的8月中旬,当地一组织也曾向下属组织发出特急明电,电文中说:“我市青年段林希为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走上快乐女声的舞台,通过自己的努力,目前已成功晋级全国7强。段林希宣传了保山,推介了保山,也是我市青年的杰出代表,为支持其争取在全国赛上取得更好的名次,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

    在保山官方正面回应对“短信”和“公文”的质疑后,批评和“力挺”的声音在网络上交锋不止。有学者观察这一现象后指出,政府急于搭“快女”之车进行宣传,反映了城市的营销思路过于狭隘和浮躁。

    官方:并无“公权私用”行为

    政府高调参与选秀节目在网络上引发了对“黑幕”、“暗箱”、“潜规则”的纷纷议论,有网友甚至开始人肉段林希是否有显赫的家庭背景。

    对此,保山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左键回复说,段林希的母亲的确是该科室的工作人员,但并无“公权私用”的行为。

    左键此前回应当地媒体时曾表示:“段林希在全国的舞台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号召大家支持段林希,我们是想通过‘快女’这个平台更好地对外宣传保山的形象。”

    但左键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短信不是政府发的,政府部门没有号召市民为选秀节目投票,请移动公司群发短信是他的“个人行为”:“我觉得段林希靠自己打拼一步一步到全国六强很不容易,她的母亲又是我们科的同事,我看着段林希长大的,所以就去跟移动公司说,能不能依靠他们的平台来呼吁一下用户,多支持一下。但是没想到移动公司就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发出去了。”

    左键强调,当时发出一部分后,有同事收到短信向他反映,“我觉得这样做不行,就及时向领导报告,迅速请移动公司停止发送了。”

    左键说:“可以说我的出发点也不是为哪一个人,主要是觉得保山出这么一个全国关注的人物不容易。”

    有关组织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网传公文的照片是真实的。他认为,这只是倡议,没有强制性。

    保山市委外宣办的一名官员表示,以“保山市政府办”名义发出的短信经调查是个人行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应对,有关组织发文只是倡议大家投票,从该组织的作用上来看,并无不妥。

    这位官员说,她在接到许多记者的电话询问后,曾落实过,保山市委宣传部并未发过与“快女”和段林希有关的文件,她也没有接到过组织相关活动的指示。

    网友:“公权滥用”还是“雪中送炭”

    保山官方试图撇清与此事的联系,但这一举动并未得到公众的认同。一位网友认为,就算群发短信是“个人行为”,有关组织的特急明电则是确确实实的“公文”,是按照严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序和规范的格式制定的文件,因此电文的内容可视为保山官方的态度。

    政府究竟能不能介入选秀节目?新浪网一项“你如何看待云南保山市政府发短信号召市民为快女投票?”的调查中,6699名参与者66.8%持质疑态度,认为“政府参与选秀节目易导致公权私用”,29.2%的网民则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是为了更好宣传保山,无可厚非”,另有4%觉得“不好说”。

    批评者认为,用公权力为“快女”鼓与呼,是政府长期以来过于主动参与商业活动和民间活动的一种思维,容易让公权力的影响力变得“软”,变得“不值钱”。“每个‘特急电文’的背后,都凝聚着政府的指令,都饱蘸着公众的期待”,所以公权力的使用必须慎之又慎。保山市人民政府也可以借助辖区内的“名人”提升自身形象,但不宜动用公权力为“快女”拉票,这是因为公权力在使用上是有严格边界的,政府此举是“失态跨界、用力过猛”了。

    但另一些截然不同的看法认为,政府一反高高在上的姿态主动向大众文化靠拢、参与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是“亲民”、与时俱进的表现。利用全国媒体和大众都十分关注 “快女”比赛这一契机提升地方知名度,正是独具眼光、善于把握机会的体现。

    一位网友说,在段林希短信支持率低位徘徊的时候来自家乡人民、特别是家乡政府的支持尤为可贵,不能忽视政府“短信号召”助力“草根明星”背后暗藏的温情,这种关注平凡、鼓舞斗志的“雪中送炭”,值得尝试和认同。

    保山市从事宣传工作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事实上,比起官方的“观望”态度,民间对段林希和保山的宣传热情更为高涨。“在我还没有看过这个节目之前,在不同的QQ群就有许多人向我们建议,希望政府借助这个机会扩大宣传,我们这样偏远的地方很难得出现一个让各类媒体集中关注的人物,我很理解本地民众的心情。”

 

    相关文章

    政府“搭车宣传”急功近利?

 

他为何成了植物人
医生为何难以“医疗事故罪”被追责
医疗事故鉴定易受干扰
是公权滥用还是搭车宣传
政府“搭车宣传”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