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府“搭车宣传”急功近利?

本报记者 雷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2日   07 版)

    2009年,在同一个舞台上,来自四川达州渠县的小姑娘黄英意外地将她的家乡也推到了聚光灯下。在经历了“抵触——观望——支持”的态度转变后,渠县政府成为了黄英的粉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带领40余人的助威团飞到长沙的比赛现场为黄英呐喊助威。

    这一举动在当时也曾招来“公权滥用”、“浪费公帑”的指责,但“黄英走红,渠县闻名”的城市营销思路压倒了反对的声音。

    渠县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黄英荣获“快乐女声”季军,渠县确实因此名声大涨,现在在外一说渠县,“大家都知道是黄英的那个渠县”,就像“韶山和毛泽东的关系一样”。

    渠县曾以“黄花之乡”、“汉阕之乡”和“竹编之乡”的定位向外自我推介,但都不如黄英的歌声传播得远。这位负责人总结经验说:“一个宣传点政府策划得再好,再怎么推动,媒体不感兴趣也没有用。”

    他回忆,黄英步步晋级时数十位记者蜂拥而至,那是渠县在全国媒体上亮相频率最高的时期。“只有媒体关注了,地方名声提升的效果才好。” 

    “这种造星的社会机制可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许多爱屋及乌的粉丝会把眼光投向偶像的家乡。”在云南大学新闻系主任单晓红教授看来,这就是地方政府不惜“放低身段”,在大众偶像的光环下寻求城市品牌提升机会的动机,这种求新求变、努力探索的思路无可非议。

    但她怀疑,保山有没有搞清楚自己到底要塑造什么样的形象,与段林希的形象是否吻合?保山是一个历史、人文资源都很丰富厚重的地方,一个通俗歌手、大众偶像是否能承载这样丰厚的底蕴?“快女”的受众人群与保山宣传的目标人群是否一致?

    一位从事广告营销的人士也指出,这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宣传思路的延续,但事实上,很多人没有搞清楚地方名气提升后“那又怎样”的问题。

    渠县县委宣传部的人士说,渠县出名在招商引资上多多少少有些作用,但他也冷静地表示,政府不会再出面去做娱乐新闻的事情。记者了解到,黄英出名后,渠县几家生产黄花的企业想请她做广告,但和其经纪人的商谈迟迟没有进展。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那位营销专业人士评论说。

    单晓红说,地方政府不要把眼光只放在宣传的“途径”上,而应该沉下去,好好地挖一挖“内容”。“如果足够尊重和敬畏这片土地,一定得做到蹲下来好好挖掘鲜活的东西,找到能够真正符合保山的形象。”

 

    相关文章

    是公权滥用还是搭车宣传

他为何成了植物人
医生为何难以“医疗事故罪”被追责
医疗事故鉴定易受干扰
是公权滥用还是搭车宣传
政府“搭车宣传”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