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枞阳:“政府的承诺还算数”

天筑公司提请行政复议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7日   07 版)

    8月19日,中国青年报以《政府一纸承诺让2800万元投资“卡壳”》为题,报道了安徽省枞阳县天筑公司(以下简称天筑公司)新建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无法获得立项一事。近日,枞阳县政府新闻办在官方网站“枞阳在线”上公布了《关于天筑公司新建商品混凝土项目情况说明》,认为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反映事实比较清楚”。

    该说明提到,在国家、省、市大力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的政策背景下,2007年,该县引进枞阳县霁玲公司投资新建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为促使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当时县政府综合考虑我县商品混凝土产业规划、市场需求量和其他县做法,承诺在10年内不再批准新上同类项目。”天筑公司投资之初,县政府即告知投资商由于县政府对霁玲公司的承诺,不能在枞阳新建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该投资商当时也口头承诺不建设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只建设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项目。在此过程中,县直有关部门多次劝导投资商停止建设,并不予办理相关手续,但该投资商始终坚持继续投资。目前,项目生产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基本建设到位,只因缺少批准手续,无法进行生产经营。

    对于县政府的这一说法,天筑公司并不认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并不知道政府承诺一事,并且政府相关部门也没有前来“劝导停止建设”。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名为“项目简介”的红色印刷品。据他介绍,今年7月底,安庆市组织“三比三看”活动,在此之前,官埠桥镇政府通知天筑公司,市县领导可能前来视察。为此,镇政府提供了这份“项目简介”,让公司负责人据此进行介绍。这份简介明确提到,“公司专业生产和销售商品混凝土、粉煤灰多空砖和混凝土外加剂等”。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企业无法开工生产,现在每个月面临四五十万元的亏损。“贷款利息、工人工资、设备折旧等等,这还不包括应得利润。”9月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条生产线的水泥罐罐体已经粉刷完毕,十几台崭新的搅拌车整齐地停在院子里。一名驾驶员正在把一台价值300多万元的泵车开出来“遛一遛”。他说,设备搁久了不用会出问题。

    据了解,经过多家媒体的报道,天筑公司商品混凝土项目无法立项一事也传到了不少供货商那里,有的公司开始上门讨债,这使得天筑公司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对此,枞阳县政府新闻办表示,为妥善解决天筑公司新建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未批先建问题,该县就该项目备案与霁玲公司多次进行协商。但霁玲公司态度坚决,强烈要求县政府遵守“在10年内不再批准新上同类项目”的承诺。“由于县政府对霁玲公司承诺在前,考虑到政府诚信和公信力问题,我县目前无法为天筑公司补办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有关手续。”

    记者了解到,中国青年报报道发表之后,枞阳县相关领导就此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方案。但是截至目前,县政府仍未能拿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

    9月2日下午,记者致电枞阳县政府一位主要领导,该领导以开会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他在电话中表示,“政府的承诺还算数,还要延续下去”。

    据天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31日,他们向安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申请依法确认枞阳县人民政府出具给霁玲公司的承诺函违法,并依法撤销该承诺函。

    天筑公司认为,枞阳县政府的行政行为违反了《公司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据天筑公司代理律师介绍,目前该案已受理。

    9月2日傍晚,记者在离开枞阳前往安庆市的途中发现,距离枞阳县城18公里之内,公路附近矗立着两处在建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它们均是安庆市的企业,不过距离安庆城区尚有一定距离。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商品混凝土的合理销售半径在30公里左右。目前,来自周边市县的商品混凝土均已抢滩枞阳市场,而这两家企业同样也瞄准了枞阳的市场。

    这位业内人士打趣说:“枞阳县不准开第2家,但是人家可以在隔壁开呀,人家赚了利税又解决了就业,当然划得来。”

    相关文章:

    政府一纸承诺让2800万元投资“卡壳”

学术造假是学者的自杀行为
“王志国事件”
王志国其人
一名智障者的服刑疑云
枞阳:“政府的承诺还算数”
征集新闻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