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文化建设巡礼

免费开放:文化福利惠民生

新华社记者 周玮 黄浩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01 版)

    近年来,随着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民众享受到这种公共福利。

    2008年1月,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启动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截至2010年底,全国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1743个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如期全面免费开放。2008年、2009年博物馆免费开放共计接待观众8.2亿人次,平均每馆观众量比免费开放前增长了50%,有些省份博物馆观众增量达到免费开放前的数倍。观众结构也呈多元化趋势,其中低收入群体、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残疾人等观众群体明显增加。

    三年后,文化部和财政部下发意见,将免费开放工作推上新台阶。两部门要求:2011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2012年底之前各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一级馆、省级馆、省会城市馆、东部地区馆站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两个以上服务品牌;其他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

    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公共文化机构迅速行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明确的“三馆”免费开放时间表。目前,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已免费开放,陕西实现省内“三馆”全部免费开放,广东、山东、湖南、新疆等地基本实现省(区)、市两级“三馆”免费开放,到2011年底,广东、山东、新疆、江西、江苏、安徽等地将实现“三馆”全部免费开放。重庆、湖北、河北、宁夏等地“三馆”免费开放工作也不同程度地推进。

    这是来自国家图书馆的一份收费清单:2008年初,推出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取消办证费、年度验证费、自习室收费、讲座门票费和馆域网上网费等。

    从2011年3月3日起,再次减免服务收费,取消馆内无线网络及数字资源读者用机的互联网接入费,取消对缩微、影印、重印等善本古籍复制品收取的复制底本费,彩色复印费由原收费标准A4纸每页5元、A3纸每页10元,分别调整为3元和6元,文献打印收费比原来降低一半。

    此消彼长:国图降低收费3月份当月,读者证卡数量较2010年同期增加8%;无线上网读者新增4716人,是1月份新增读者的3.9倍,每小时在线用户数最大值达201人,是1月份的两倍。

    免费开放大大释放了人们的参观学习热情,也倒逼着开放单位进一步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中国美术馆每逢周末和重要展览,都举办各类专家学者讲座,邀请参展艺术家在展厅与观众直接见面交流,形成互动的现场,此举特别受观众欢迎。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大中学生和儿童美术、社区美术教育活动,构成立体的公共教育服务方式,延伸展览空间,使美术馆的活动产生更广阔的辐射面。

    谁来为“三馆”免费开放“埋单”?来自财政部的消息: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后,其人员、公用等基本支出应由同级财政部门予以保障,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中央级美术馆、图书馆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统一安排。考虑省级财政保障水平较高,省级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所需经费应全部由省级财政负担。中央财政将重点对中西部地区地市级和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经费予以补助,中、西部地区负担比例分别为50%和80%。东部地区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自行解决,中央财政将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支持。

    记者从文化部了解到又一利好消息:在推进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基础上,文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推进文化宫(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全面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展现新闻宣传新风扑面景象
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能力
“电力天路”接通西藏
22岁留学生割肝救母感动网民
免费开放:文化福利惠民生
地沟油是如何流向餐桌的
农民工子弟用上多媒体教室
招商银行